鞍山市统计局2022年第七次局长办公会
    时间:2022-07-07 14:55来源:鞍山市统计局作者:点击:


    2022年7月4日,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孔范宝、局长徐蓉主持召开了市统计局局长办公会议,副局长王东明、韩桦、伍卫参加会议。

    一、传达意识形态工作要求

    二、半年各专业数据分析

    孔范宝书记对上半年经济运行分析进行部署,孔范宝书记提出要求,所有的联网直报业务科室,要把数据分析细化,总结鞍山数据直报亮点工作,抓住几个重点企业,特别是工业科、投资科、贸易科这三个科室,其他科室也要注意统计信息质量,及时预警可能存在的问题,同时形成统计分析报告和专项行业预警分析,7月中旬完成。

    三、高质量评价考核指标分析

    孔范宝书记要求,各专业科室要结合各自工作做好高质量发展工作,加强统计分析工作,对人均GDP、数字经济、RD支出、高技术投资、能耗、战新等专项指标开展专项分析研究,掌握全省排名和存在问题。

    四、市委巡察工作安排

    李荣兴介绍了市委巡察整改的要求和完成时限,孔范宝书记就落实巡察整改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一是巡察整改方案各科室要按照巡察组要求三个月内,也就是8月24日前完成整改,这是常态化工作,不是临时性工作,各科室随时有进展随时要给综合科上报情况,第一阶段各科室整改任务于7月底前完成,并安排办公会结合上半年工作总结,听取各科工作进展;二是巡察整改中的三个报告的进度问题荣兴作为联络人要具体掌握,做到提醒到位,我们要有这个机制,班子成员的述职述廉报告内容中巡察必须作为一部分,办公室要对班子成员述职述廉报告中巡察内容负责把关提醒到位,民主生活会情况机关党委负责提醒巡察反馈问题;三是领导班子成员和各科室科长有调整的,要做好巡察整改交接工作,落实整改责任,把之前的劳动成果交接好。

    五、传达《辽宁省统计局办公室关于组建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筹备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的通知》

    李荣兴简要汇报了《辽宁省统计局办公室关于组建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筹备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的通知》情况,孔范宝书记就落实五经普筹备领导小组和五经普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一是各专业要把各自对应的企业名录库维护好;二是办公室要提前与财政局沟通做好预算情况;三是各专业要跟省局对口处室和普查中心沟通好,了解开展经济普查的具体工作。

    六、传达《鞍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系统值班工作的通知》

    李荣兴汇报了《鞍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系统值班工作的通知》情况,孔范宝书记提出要求,就按通知文件要求做好值班工作。

    七、国家督察回头看工作部署

    王敬全汇报了辽宁省统计局关于印发《辽宁省落实国家统计局统计造假不收手不收敛问题专项纠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以下简称《方案》)情况,孔范宝书记就落实国家督察回头看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一是把《方案》上报给市委、市政府,文件内容里的“四必查”也要简要的说一下;二是围绕“四必查”做好自检自查,配合国家做好重点检查;三是各科室把之前国家督察整改的证明材料提供给执法科;四是各专业科室到企业调研培训的内容梳理好,近期各专业围绕专项纠治工作开展重点企业数据核查工作,执法科牵头形成具体的工作方案。

    八、一张表进展情况

    付钰汇报了一张表进展情况和下步工作打算,孔范宝书记对一张表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一是各专业要参与到“一张表”工作;二是各专业结合经济普查的需要将“一张表”中的产业类调查项目细化完善,最大限度掌握二产、三产中需要查找的企业基本情况。

    九、智慧统计进展情况

    付钰汇报了智慧统计进展情况和下步工作打算,孔范宝书记对智慧统计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与海城统计局进一步沟通智慧统计相关资料推广情况,促进有条件的县区开展智慧统计工作,近期与软件公司研究一张表的程序开发事宜。

    会议议定:

    全局各科室要做好传达意识形态工作要求、半年各专业数据分析工作、高质量评价考核指标分析工作、市委巡察整改工作、组建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筹备领导小组工作、值班工作、国家督察回头看工作、一张表进展情况工作、智慧统计进展情况工作。

    会议列席人员:各相关科室科长,各县(市)区统计局、各开发区统计机构负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