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时政要闻>工作动态
    鞍山局“三创新”纵深推进特色改革
    时间:2021-06-11 10:48来源:鞍山市统计局作者:点击:

    鞍山局始终坚持以“转观念、改做法、再创新”为主线,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形势和统计工作新要求,按照省局的总体部署,科学务实,锐意进取,2020年鞍山特色统计改革取得积极成效。

    一、制度创新,统计工作标准化管理体系全面完成。为适应统计管理要求,鞍山局积极开展统计制度创新,提高统计工作规范性、权威性,推行统计工作标准化管理体系建设,编撰《标准化管理手册》。通过管控制度流程梳理,搭建组织机构,全面完成统计新时代党建、统计保障、统计服务、统计监督执法和统计绩效五个板块的标准化编制工作,进一步明确职责和权限,不断完善统计流程,规范统计工作,确保统计数据真实有效。标准化管理工作不仅规范了工作流程,提升工作效率,同时也有助于提高数据质量。

    二、方法创新,数据采集方式改革进一步拓展。根据工作实际需要,在巩固现有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开发新功能,拓展新应用,及时更新经济数据,确保大数据平台良性运转,实现统计数据价值最大化。2020年鞍山市“数据采集方式改革平台”被国家统计局评为全国大数据开发应用方面的先进典型。

    三、联动创新,培育库制度有所成效。为抓好各行各业指标入统工作,结合鞍山特点,鞍山局制定《鞍山创新统计管理机制加强和改进统计工作实施方案》,主要从联网直报新增单位统计、城市商业综合体统计、亿元市场统计等11个方面深化创新管理,探索创建市、县、乡三级联动的培育库工作制度,形成了西柳服装市场大个体培育以及岫岩农产品“三统一”等典型经验,2020年全市培育库企业达499户,年末达标升规入库225户,为抓实入库纳统起到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