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分析研究
    浅谈内部审计工作的重要性
    时间:2021-05-18 09:26来源:鞍山市统计局作者:点击:

    内部审计是一种独立、客观的确认和咨询活动,它通过运用系统、规范的方法,审查和评价组织的业务活动、内部控制的风险管理的适当性和有效性,以促进组织完善治理、增加价值和实现目标。

    加强内部审计,是规范权力运行的重要手段,是强化过程监管的重要方式,是提高资源绩效的重要保障。审计发挥着保障作用和监督作用,完善审计监督机制,强化审计工作制度保障,实现审计监督全覆盖和加强内审工作等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切实把握好审计工作新形势新方向,适应新常态,更好的发挥审计工作的积极作用,有效促进内部审计人员提高内审质量和水平。

    目前从全球来看,五个最热门的审计活动分别是运营审计、岁遵循法规守则要求的审计、财务风险审计、舞弊和违规调查审计、对控制框架有效的评估。行政事业单位的内部审计的主要类型无外乎是财务收支审计、系统内部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和绩效审计。内部审计作为审计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审计人员要适应新常态,践行新理念,更好地履行审计职责。

    新常态对内部审计要有新认识,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经济发展新常态是中央基于国家经济增长处于“三期叠加”阶段的正确判断,内部审计工作只有坚持与单位领导的决策部署同频共振,内部审计工作才会更有价值。基层内部审计人员面对新的形势和要求,要认真学习,深入领会,准确把握,深入研究新形势下基层内部审计工作新常态,准确把握基层内部审计定位和审计职能,加大审计力度,强化审计监督,积极发挥国家利益捍卫者、公共资金守护者、权力运行“紧箍咒”、反腐败利剑和深化改革“催化剂”的作用。

    新常态下内部审计要有新思路,适应良好作风建设新要求。要深入推进政府职能转变,要用制度形成对权力的有效制约,要严肃财经纪律,加强内部审计监督,确保单位资金使用安全。改进审计方法,创新审计手段,创新审计方式,推进审计信息化建设,创新计算机审计技术,积极探索内部审计监督全覆盖的措施和途径,不断提高内部审计质量和水平。

    新常态内部审计要有新作为,一方面,基层内部审计的功能性在不断拓展。内部审计功能已由过去单纯的经济监督向审计治理转变,重在发挥内部审计“预防、揭示和抵御”的免疫系统功能,职责范围进一步扩大,内部审计的要求更严格,对审计评价、结果运用等都有更高的要求。另一方面,内部审计的着力点更加全面。今后的内部审计工作,将在传统的监督财政财务收支真实合法性的基础上,更加关注单位及领导干部的履职尽责和依法行政情况,更加关注廉政和作风建设情况,更加注重建设性,更加关注财政资金的使用绩效。

    内部审计要主动作为,适应内部审计创新新局面。近年来,从各级领导对内部审计创新的要求,以及全国内部审计发展的现状来看,整合社会审计与内部审计资源是大势所趋。现阶段国家审计机关审计力量不足是主要困难,在编制受限的情况下,基层单位要根据实际需要,积极探索购买社会审计服务,参与财务审计和政府投资等审计,同时,完善国家审计与内部审计衔接配合机制,充分发挥内部审计在审计全覆盖中的补充作用。

    面对经济、政治、社会大环境的变化,内部审计应对新变化新挑战,财务人员要凝心聚力、共同学习。内部审计围绕行政事业单位的中心工作,不断探索和创新管理体制,提升审计的质量,为单位更好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