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工作方法 “七人普”展现统计新风范
    时间:2021-05-06 14:03来源:鞍山市统计局作者:点击: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是2020年统计工作的重中之重。鞍山局紧跟国家、省人普办安排部署,攻坚克难、开拓创新,按照“以事为轴心,做就做到具体、深入、细致、彻底”的市委工作法,奋力高质量完成各阶段普查任务。

    一、抢先抓早,多管齐下,筑牢人普根基。普查过程,实行“一线督导”法,定点定责。一是倒排工期,压实最后一公里责任。狠抓基层主动性,建立一套有效运行的工作机制,运用倒排工期法,系统梳理制定“七人普”各个节点的总体工作计划和近期、远期工作安排,加强对县区业务指导和实地调研,细化环节,挂图作战。二是上下联动,全覆盖宣传动员。树立“普查先普法”的意识,将人口普查与法律法规普及相结合,将融媒体与个性化宣传相结合,组织人普专场文艺汇演,统计人首演宣唱《我在这里长大》,使人普之歌唱红鞍山。三是实战演练,人普试点试出宝贵经验。海城市东四街道是辽宁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综合试点,东四街道充分借鉴疫情防控的成功经验和工作模式,在组织建设、“两员”选聘、宣传动员、程序运行、数据采集及成果展示等方面下大功夫,如实施“两员”分级选聘方式,创新开发普查数据程序等,为普查工作全面展开积累了宝贵经验。

    二、整合资源,协作联动,提炼“人普工作法”。鞍山市人普办本着边干边总结、边干边归档的原则,凝练出“1+2+5”人普工作法,为全面正式入户登记提供科学经验支撑。“1”是以基层党建为引领。各村(社区)成立由村(社区)党委书记任组长,社区“两委”委员为成员的人口普查领导小组。“2”是依托社区网格化管理和市域社会治理相结合结合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在社区网格基础上划分普查小区,由社区网格员担任普查员,网格内的党员中心户协助网格员动态掌握居民的居住信息,尤其在查找空户和租房户的信息提供方面发挥出重要作用。“5”是充分发挥五支普查队伍作用(普查员队伍、党员志愿者队伍、楼长堡垒户队伍、物业公司人员队伍、煤水电气民警队伍)。借助五支队伍有效解决了流动人口查找难、外出务工人员入户登记难等问题。

    三、精准督导,迅速行动,打好人普攻坚战。入户登记攻坚阶段,鞍山迅速采取有效措施,市领导亲自部署推进,多次召开领导小组全体会议研究问题,并到一线开展督导,慰问普查员,同时市人普办、各县(市)区政府组织力量进一步加大宣传和排查力度,紧盯总人口、出生人口、死亡人口三大重点,利用卫健、民政、公安等行政资料开展比对,对登记率偏低、流动人口密集等重点区域人口进行再排查、再登记,全市比对复查完成率达到100%,进度较快,收效较好,攻坚行动顺利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