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时政要闻>工作动态
    鞍山市局采取“三互动”开展劳动工资培训
    时间:2021-04-26 08:36来源:鞍山市统计局作者:点击:

    从2020年开始,国家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对非营利性服务业的核算方法作了调整,用工资总额增速代替财政八项支出。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牵头,涉及到财政局、教育局、卫生健康委员会、民政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和水利局六个部门,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教育、卫生和社会工作、公共管理、社会保障和社会组织四个行业。 

    为加强劳动工资数据质量,全面准确地反映鞍山劳动工资情况,提升统计人员业务水平,抓实数据源头质量,鞍山市统计局与市人社局召开部门联动会议,采取“三互动”来进一步提升2021年劳动工资数据质量。

    会上,通过2020年GDP的数据指标共同查摆问题,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们采取“三互动”的方式做好劳动工资统计工作:一是与部门互动。加强与各行业分管责任部门的互动,通过建立微信群及时沟通联络,将每季度报表开网前、开网中和开网后的宏观数据及时反馈给部门,以便各部门对本行业抽中单位工资增速情况了解和研判。二是与企业互动。通过部门与行业单位建立联系,建立企业微信群,把负责报表的人员拉进群,采取录制视频、微信小视频、“面对面”指导的培训方式开展督导,按市委全市干部“三个马上”工作法的要求,实现微信24小时答疑解惑,让报表人员理解每一个报表指标,保证劳资数据的填报质量。三是与基层互动。加强县(市)区统计局、乡镇(街道)和社区统计人员的业务培训,实行“一对一”、“点对点”责任制管理,加强《统计法》的宣传,做到不虚报不瞒报不漏报,实现应统尽统,提高劳动工资数据质量。

    我们还对2021年劳动工资统计工作相关指标,尤其是针对重点指标的含义、统计范围、劳动工资上报平台操作流程和注意事项等进行细致的分析和讲解,并对下一步如何做好劳动工资统计工作开展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