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时政要闻>工作动态
    我为统计普法建言献策——让“互联网+法治宣传”焕发更加旺盛生命力的思考
    时间:2021-01-13 09:32来源:鞍山市统计局作者:点击:

    统计普法是一项繁重而系统的工程,必然需要各方聚力、共同发力。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国家统计局对新时代普法工作要求,继续把构建社会大普法格局作为坚持统计普法工作与执法实践相结合、坚持法治文化与群众生活紧密结合,走出一条“以人民为中心”,普法工作人人参与,普法成果全民共享的社会化普法之路,奋力构建新时代统计普法工作新格局。笔者认为,‘七五’普法期间,新媒体、新技术在普法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上有了巨大提升。统计系统应积极占领这一法治宣传阵地,呼吁更多更专业的统计执法工作者、法律顾问、专家学者主动参与进来。‘八五’普法期间,要充分利用短视频、“学习强国”平台、自媒体、虚拟现实技术(VR技术)下的网络公开课等新媒体、新技术开展统计普法活动,提升法治宣传教育的实效,让与时俱进的统计普法工作焕发出更旺盛的生命力。

    一、依托“5G”通信技术,短视频普法

    短视频普法是新媒体新技术在普法中运用的最大亮点。以民法典普法为例,一个短视频就有几百万甚至上千万的浏览量,出于疫情防控的需要,今年很大一部分普法工作是在线上完成的。‘八五’普法期间,中国将迈入5G时代,短视频普法宣传优势将更加凸显,借此可以邀请众多统计系统、统计法学专业人士制作专题普法视频,结合社会热点推出高质量的统计普法短视频,以20秒至3分钟的“短平快”普法短视频,让普法工作打破了地域、时间、空间的限制,让统计法知识轻松走到企业身边、走进群众心里。

    二、借助“学习强国”平台普法

    自2019年1月1日,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在全国上线。在国内影响力很大,极大地满足了互联网条件下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多样化、自主化、便捷化的学习需求。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学习热情极高。统计普法工作可以充分利用好此平台,在平台上线一批高质量的统计普法知识讲座,各地方学习平台也应积极参与,经审核通过的学习课也可以在地方平台展播,形成浓厚的学习气氛。利用此平台答题互动环节,在“专项答题”、“每日答题”、“每周答题”、“挑战答题”环节上线统计普法知识专栏。推进“互联网+法治宣传”行动,要从技术上考虑如何真正实现“法律在我身边”,使每个学习者在法律学习上获得更多的自主选择权,变被动学法为主动学法。题目设计方面可以从易到难的,逐步激发用户挑战欲望;抢答的形式,营造紧张刺激的气氛;答错之后,可以观看几十秒的统计普法小视频“复活”。将统计普法知识与有趣的问答结合起来必将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三、开发“网上学法用法系统” 平台

    按照“谁执法,谁普法”原则,国家局可以自主研发 “网上学法用法系统平台”。打造国家统计执法工作人员“随身学法宝典”,统计全系统工作人员均可利用该平台学法考法,在一线进行行政执法的工作人员实践过程中,常会遇到法律、法规的适用难题。“网上学法用法系统”软件,能精准找到执法依据,减少出错率。与8890网格中心平台对接,对群众投诉举报违法问题的执法处置情况形成有效监督;设置信息数据转换推送模块,推动信息顺畅共享,通过系统平台发布的行政处罚公示信息实现普法目的。

    四、虚拟现实技术(VR技术)下的网络公开课

    虚拟现实技术(VR技术)是5G时代一项重要的科技创新,未来很有可能应用于培训领域。如果一旦技术成熟,广泛应用于社会活动。将能够实现聘请一次高级统计普法讲师直播公开课,全国广大听众如在主会场参会一般的学习感受,可以大幅实现办公经费的缩减,减少培训的层级,普法效果更佳,还可以实现授课者与听众实时线上互动,进一步调动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学法用法的积极性。虚拟学习环境实现与专家“零距离”交流 ,自主学习式普法培训比传统的说教学习方式更具说服力、感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