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分析研究
    鞍山市菱镁产业发展现状情况浅析
    时间:2020-12-04 17:20来源:鞍山市统计局作者:点击:

    菱镁产业是指以菱镁矿资源开采开发为基础,通过轻烧、重烧、电熔等生产工艺,为冶金、化工等行业提供镁质耐火材料、镁质建筑材料等产业的统称,其在高温耐火领域的应用尤为重要,是保证高温耐火行业健康发展的重要支柱。长期以来,菱镁矿产品的开发和生产在我市经济中一直占有重要地位,为全市经济发展做出突出贡献。截止2020年上半年全市现有规模以上菱镁企业219家,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30.9%;从业人员2.6万余人;其产值、增加值均占全市规上工业比重两成左右。

    一、菱镁矿资源的特征

    (一)菱镁矿资源概况

    镁资源可以从各种镁化合物中进行回收和利用,而且镁化合物广泛的存在于世界各地,集中分布在中国、俄罗斯、朝鲜等9个国家。中国是全球菱镁矿资源极为丰富的国家,不仅资源量大,而且资源种类齐全。中国菱镁矿资源分布高度集中,目前我国菱镁矿的资源量主要分布于辽宁、山东、西藏、新疆、甘肃、河北等9个省区。其中,辽宁的资源储量最大,占全国菱镁矿资源量的84%,其矿石品质也非常优良。而辽宁菱镁矿又以鞍山为最多,鞍山的菱镁矿分布于海城和岫岩地区,保有储量达27.6亿吨,占全省的95%,全国的79%,全世界的20%。鞍山是世界最大的菱镁矿集中产地,资源巨大、品位高、杂质少,含镁量大于46%的矿石占总储量的40%,矿石生成条件优越,大多是裸露岩体,便于开采。

    (二)菱镁矿的主要用途

    一是冶金工业中的应用。菱镁矿最主要的作用是用于生成耐火材料,菱镁矿通过加热会生成镁砂,镁砂是制作耐火材料的主要原材料,镁砂主要分为轻烧镁砂,重烧镁砂,电熔镁砂。二是建材工业中的应用。镁水泥是由轻烧镁砂,氧化镁为主要原料制成的,它的隔热、隔音效果好。另外,轻烧镁砂还可以生成地板等建筑材料。三是化学工业中的应用。在化学工业中,菱镁矿可用于制造各种试剂,如:溶解剂、褪色剂等。同时也能合成其它镁化合物。四是轻工业及其他行业中的应用。菱镁矿在造纸工业上可以作为硫酸氢镁用于纸张的硫化;橡胶产业里可以作为促进剂;同时,菱镁矿还可以作为农肥;它也是生产金属镁的原材料。

    二、鞍山市菱镁产业现状

    2017年鞍山市委市政府出台《鞍山市镁产业创新发展实施方案》,加大矿山整合和环保治理力度,企业效益明显增加,菱镁产品供不应求,镁砂价格飙升,超出理性范围;2018年由于逐利效应,产能急剧增加,供应短缺的问题得到解决,但同时库存激增;2019年辽宁地区大约新增300万吨浮选生产线,产能过剩逐渐显现,加上钢铁、水泥等高温工业需求下滑,导致镁砂价格逐步回落;进入2020年以来,菱镁产业保持低位徘徊态势。受前期产能过剩和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上下游镁砂和镁制品出口受阻,企业销路不畅,库存积压,导致产值、增加值增速相比同期均有明显回落。(表1)2020年上半年,全市共有菱镁规上企业219家,停产状态11家。菱镁产业完成总产值93.9亿元,同比下降24.4%;完成销售产值92.3亿元,同比下降24.9%;实现出口交货值5.7亿元,同比下降3.4%;完成增加值38.5亿元,占全部规上工业企业的20.1%,同比下降15.4%。

    受到菱镁产品市场饱和,供大于求的因素影响,自年初以来,电熔镁砂、轻烧镁砂、重烧镁砂等产品价格大幅度下降(表2),企业利润空间压缩明显。2020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99.9亿元,同比下降26.6%;实现利润总额1.8亿元,相比同期减少了14.2亿元,降幅达88.7%。亏损企业达80家,较去年同期增长63.3%;亏损总额近4.9亿元,同比增长8.9倍。实现税金总额4.0亿元,同比下降39.7%。

    表1.2017年-2020年上半年鞍山市菱镁产业运行指标表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p7073891(1).png


    表2.部分菱镁产品价格变化情况表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p7073951(1).png 

    三、鞍山市菱镁产业存在的问题

    (一)产品多处于产业链上游,结构层次较低。鞍山市大部分企业均处于产业链的中上游,主要产品仍以上游生产的初级工业制品和订单式的代工产品为主,不能形成终端产品流向市场。区域的资源优势带来企业生产的简单化,在市场行情好的时候,菱镁矿只进行简单加工就能被市场认可,造成大多数企业经营者都选择风险和投资最低的简单化生产。这种历史原因也导致目前鞍山菱镁生产企业普遍存在产品结构单一,初级产品量多的现象。我市是全省最大的镁产品生产及出口城市,但是对于相对高端的精细镁产品,我市在质和量上都无法满足市场的需求,高端产品还需进口来满足需求。

    (二)缺乏龙头领军企业,研发投入不足。目前鞍山市菱镁产业虽然企业较多,但缺乏具有带动作用的龙头领军企业,行业排名前10的企业总产值占比不到全地区菱镁产业的30%,产业集中度低,企业呈现出多而不强的局面,导致无法集中资源在技术研发、市场开拓方面取得突破。2020年上半年,全部219家规模以上菱镁企业中仅有23家有研发投入,其中近八成企业科技研发投入达不到营业收入的5%,与世界优秀企业研发投入存在较大差距,并且前沿技术领域的储备存在更大的差距。绝大部分企业都缺少相应的专业技术人员,专业的研发机构和设备不足,普遍存在研发力量薄弱的现象。行业利润变小,也使得企业用于创新的研发经费不足,创新项目建设滞后。

    (三)产业资源无序开发,亟需全省范围的整合。菱镁产业在2017年、2018年,通过资源整合以及环保政策影响,产品价格大幅上涨,部分企业缺乏长远规划,盲目扩大开采量,扩建生产线,导致产能迅速饱和直至过剩。2019年海城市为稳定菱镁产品价格,降低企业库存,稳定市场,曾实施了为期三个月的限采措施。但海城一隅的限采,并不能降低整个市场的库存,反而加速了省内其他地区的开采强度,造成菱镁产业市场无序竞争。本年度在新疆等地发现品位较高的镁矿,使市场竞争更加激烈。目前,受到菱镁产品市场饱和、供大于求等因素影响,镁砂价格大幅度下降,企业利润空间压缩明显,加之企业库存较大,部分企业为回笼资金和稳定前期市场,选择降价竞争的销售方式,这将进一步拉低整个菱镁产业的产品价格,加速形成“买方市场”,最终导致宝贵的菱镁矿产品资源流失,使国外企业受益。全省范围内资源整合工作亟需加强。

    四、促进菱镁产业发展的几点建议

    (一)优化菱镁产业的产品结构。菱镁企业要做好做精现有产品,而不是一味追求数量的增长。坚持等量或减量置换落后产能,加快优化存量,对产量低、规模小、能耗高、污染大的企业通过兼并、收购、股权转让等方式进行重组,将矿山、土地等资源要素通过市场方式转移至效率高的生产企业,将资源集中在少数优质企业手中,改变菱镁加工企业多而不强局面,利用规模化开采和集约化生产优势进一步降低生产成本,提高市场竞争力。依托资源优势加大与央企合作,发展高端镁质耐火材料,巩固产业优势,稳定行业地位,争取将我市菱镁产业纳入国家战略,打造世界一流菱镁产业基地。在细分领域,传统强项镁质耐火材料要做强、做精,从矿山源头控制好总量,同时逐步提高镁质建筑材料、镁质化工材料、镁质新型功能材料等在镁质材料生产中的比重。

    (二)推动菱镁产业企业转型升级。一是强化企业创新意识,加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建设,鼓励企业积极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加快低效、落后产能退出,保证产品质量,实现产品高附加值化,打破产品同质化、低端产品居多的局面。鼓励区域内菱镁企业建设技术中心等研发机构,形成一批创新型菱镁产业领军企业。二是加强菱镁产业公共研发平台建设。支持区域内具备一定研发能力的菱镁企业牵头组建技术创新联盟,形成联合开发、优势互补、成果共享、风险共担的协调创新机制,推进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引导和鼓励菱镁产业相关企业与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开展“产、学、研”协作,为全市菱镁产业发展搭建技术平台,研制国家级技术创新项目,开展技术交流,破解企业关键技术难题,扶持技术创新型中小企业的发展壮大。三是利用区域内得天独厚的菱镁资源优势,引进奥地利、日本、韩国等国外有实力的菱镁产业相关公司来鞍投资,通过招商引资引进先进生产工艺和管理模式,补齐产业链条,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三)加速全省菱镁产业资源整合。一是全省一盘棋。组织协调鞍山、营口、辽阳等菱镁耐火材料主要生产区域达成短期限产协议,稳定菱镁产品价格,缓解目前产能过剩的燃眉之急。二是统一组织实施菱镁资源整合工作。对我国及境外同类企业菱镁耐火材料实际需求量进行动态评估,依据评估数据相关部门科学制定菱镁矿开采及生产计划。三是会同行业部门及专家组科学评定产品价格“红线”。对于低于产品红线价格销售的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一经发现,一律严惩。四是完善统计监测体系。对鞍山、营口、辽阳等菱镁材料主要生产地区细化统计监测指标,对菱镁耐火材料企业开采、生产、销售全过程实施动态监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