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时政要闻>工作动态
    影响统计数据质量因素的分析
    时间:2020-12-04 17:28来源:鞍山市统计局作者:点击:

     

    为了解和提高联网直报企业的数据质量,我们抽取了包括工业、贸易、房地产、建筑业、运输业、服务业等专业进行检查,这些单位对统计直报企业的数据上报质量情况有一定的代表性,检查结果没有发现虚报、瞒报、代报现象,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对影响统计数据质量因素分析如下:

    一、影响统计数据质量的因素及现象

    通过检查,总体上我们认为各级政府统计人员、企业统计人员能按统计报表制度的要求认真履行职责,但仍存在一些需要提高和改进的方面。

    1.企业统计人员的责任心有待进一步加强。强烈的责任心是做好工作的保障,每个月全市直报企业都能按时上报统计数据,各级统计人员普遍表现出了较强的责任心,但个别企业仍存在责任心不强的问题,检查中发现,个别企业的统计人员,在从会计报表或通过计算等其它方式取得的统计数据与上报数据不一致,检查中发现,有一家企业数据与相关资料不一致,经了解是因为笔误,上报时没有准确核对。

    2.是个别地区的街道或乡镇统计人员与企业人员面对面沟通不多,尤其是深入到企业进行指导或提供服务不到位。检查中发现,个别乡镇统计员或办事处人员对企业的坐落地、生产经营情况不太清楚,也没有深入到企业进行相关统计服务和业务指导。

    3.企业的台账有待进一步规范。多数企业尤其是工业企业,台帐完整记录明确,相关的数据来源资料保存完好,但个别企业尤其是服务业企业存在记录不完整不规范问题,需要进一步指导企业加强统计台帐、数据来源资料方面的收集和存档。

    4.县区统计人员力量和管理方式有待加强和改善。机构改革后,对原有人员管理体系进行了重建,一些单位编制不在统计局管理范围但人员为统计局工作,对人员的管理难度加大。相较改革前,人员力量减弱,普遍存在一人负责多个专业的统计,每月月初,面对大量报表的集中上报,数据审核工作量很大,人员精力有疲于应对上面的查询,影响上报数据质量。

    5.企业统计人员业务素质有待提高。检查中发现,个别统计人员对统计指标的解释理解有误,不能准确的按指标含义上报数据,使数据质量受到影响,一家贸易企业上报的营业收入中包含了税收,影响了数据质量。

    6.个别企业依法上报统计数据的意识仍需加强。普遍是工业企业能建立一套专门人员、报表数据收集、上报程序,也能意识到这是企业必须履行的责任。但服务业企业依法上报数据的意识较差,无论是企业管理人员或统计会计人员把服务业做调查对象上报统计报表的意识较差,上报的数据经常需要崔报。

    二、提高统计数据质量的几点建议

    多数企业能按照统计法和报表制度的要求上报统计数据,但距全面落实真实准确、完整及时的上报要求还有差距,我们认为加强下面几方面的工作有利于数据质量的提高。

    1.加强《统计法》的宣传力度,使企业、统计人员确立牢固的守法意识。《统计法》是统计工作的法律依据,是各类企业和个人必须遵守的准则,一方面我们要加强执法检查以面对面的方式直接的进行法律知识宣传;另一方面我们要坚持不懈的通过网络、专题讲座、标语、违法案例通报等多种方式传播守法是每个企业和个人的基本义务。

    2.加强业务培训强化以提高统计人员的业务能力。一定的统计业务能力是做好统计工作的基础,多数统计人员由会计人员兼任,他们对统计业务知识掌握不足,对统计指标理解不深不到位,市、县(市)级统计机构要定期组织培训,强化对统计指标的理解。

    3.加强日常考核和检查促进各级人员责任心加强。强烈的责任心是做好统计工作的保障,多数情况下存在各企业上报统计数据是尽报表义务,数据质量对自身影响不大,可能形成报表人责任心欠缺使数据失准。乡镇、县(区)、市各专业要建立数据查询档案制度,详细记录各报表期数据存在的问题,对经常出现问题但还没有构成违法的企业其统计人员和统计负责人要进行提醒谈话,并将谈话企业名单公布以督促其增强责任心。

    4.按标准配齐统计机构人员、理顺管理关系。按省政府印发的加强统计力量相关文件的要求,各地区查找人员实际配置数量是否达到文件要求标准,没有达到标准的向有关部门提出申请,落实上级要求。对统计人员工作与管理脱节的单位,统计机构与编制等部门努力沟通,达到统计局管统计人,统计人管统计数据的管理状态。

    5.加强调研和统计服务及时掌握企业情况。各级政府统计人员,要加强与报表企业的沟通联系,定期走访调研,了解企业生产情况,准确把握产品的规格、品种、工艺等变化是否反映在报表中。对由于统计人员变动引起的业务能力不足问题,要加强统计服务,重点在联网直报计算机操作过程、统计指标解释等方面进行指导使新人能全面担负起报表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