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时政要闻>工作动态
    鞍山市统计局“三点发力”提升工业企业监测能力
    时间:2020-11-20 10:44来源:鞍山市统计局作者:点击:


    目前,鞍山正处于实施两翼一体化的关键时期,为进一步提高鞍山工业企业数据质量,及时把脉全市工业经济运行,鞍山局主动对标高质量发展,实字当头、一干到底,坚持主动作为,与时俱进,加快提升统计分析和监测预警能力,全力推动全市经济向高质量发展迈进。

    一是加强重点企业分析,突出指向“准”。鞍山局每月针对不同行业的重点工业企业实施数据跟踪,深入了解企业产品项目、产量变化、产品价格变动、原料采购、订单状况、销售地区等与经营息息相关的指标数据,加强对比分析,不断提升数据指标预测精准度。同时针对企业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帮助深入分析其中的内生原因,找准解决问题关键点,共同谋划发展思路,协助企业解决发展的痛点难点。

    二是加强部门协作配合,突出横向“联”。为提高企业数据准确性,鞍山局加强与行业部门合作,实现信息共享,共同夯实数据支撑基础。例如强化与工信局的沟通协调,强化与发改局的统筹推进,强化与税务局的数据比对共享等。同时针对企业是否存在需要咨询相关政策、办法等信息,及时向相关部门咨询反馈,形成良好的信息互动。

    三是加强国内省内比对,突出纵向“深”。在研究全市工业重点行业数据过程中,鞍山局坚持与时俱进,纵向深入,从远处着眼,从全局出发,结合鞍山企业发展现状,逐月、逐季加强与国内和省内的重点相关企业比对,寻找可供参考的经验做法,为政府决策提供参考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