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分析研究
    整体经济持续回暖 多项指标实现转正——2020年前三季度鞍山经济运行综述
    时间:2020-11-23 15:40来源:鞍山市统计局作者:点击:


    前三季度,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全面落实六稳”“六保工作要求,扎实开展三个互动体系建设。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我市经济呈现稳步回升态势,多项指标实现转正。

    前三季度,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实现1234.4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下降1.5%,低于全省0.4个百分点,低于全国2.2个百分点,位列全省第十位,降幅较上半年收窄3.4个百分点,较一季度收窄8.2个百分点。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61.7亿元,同比增长3.2%;第二产业增加值509.5亿元,同比下降3%;第三产业增加值663.2亿元,同比下降0.8%。三产占比5.041.353.7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png

    一、主要经济指标运行情况

    前三季度,全市GDP降幅持续收窄,各项支撑指标稳中向好。其中,农林牧渔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2%,拉动GDP增长0.17个百分点;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3.3%,影响GDP下行1.25个百分点,较上半年回升1.92个百分点;批发和零售业增加值同比下降6.2%,影响GDP下行0.89个百分点;营利性服务业和非营利性服务业增加值分别同比增长6.7%和2.5%,拉动GDP增长0.49个和0.25个百分点;金融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3%,拉动GDP增长0.25个百分点;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增加值同比下降5.3%,影响GDP 下行0.28个百分点。

    (一)农业生产稳步发展,工业、服务业降幅收窄

    1.农业生产稳步发展,生猪存栏量大幅增加前三季度,全市农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2%,增速比上半年回落0.7个百分点,拉动GDP上行0.2个百分点。前三季度,猪牛羊禽肉产量增长13.4%,牛奶产量同比下降26.3%,禽蛋产量同比增长1.3%。生猪存栏量大幅度增加,三季度末,生猪存栏80.5万头,同比增长37.3%,比二季度末增长20.8%。

    2.工业生产继续好转,重点产业加速回温前三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1.2%,低于全省1.5个百分点,低于全国2.4个百分点,位列全省第九位,降幅较上半年收窄6.2个百分点,较一季度收窄11.9个百分点。重点行业来看,前三季度,钢铁及深加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增速由负转正,较1-8月提高2.9个百分点,拉动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0.7个百分点;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9.6%,较1-8月提高12.3个百分点,拉动全市经济增长0.8个百分点,已连续6个月当月实现正增长;菱镁行业增加值同比下降12.3%,影响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下行2.6个百分点,降幅较1-8月收窄2.3个百分点;化工行业增加值同比下降15.3%,影响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下行0.7个百分点,降幅1-8月收窄5.2个百分点。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png


    市规上服务业中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11.2亿元,同比下降3.9%。其中,全市规上服务业中营利性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43.8亿元,同比增长1.9%,高于全省3.1个百分点,位列全省第六位。从各行业来看,互联网和相关服务实现营业收入1.6亿元,同比下降1.4%,高于全省15个百分点,此行业自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以来营业收入降幅持续收窄;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6.1亿元,同比增长35.1倍,增速居全省首位。

    (二)投资、消费恢复明显,财政收入实现正增长

    1.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由负转正。前三季度,全市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1.1%,高于全省1个百分点,高于全国0.3个百分点,位列全省第九位,增速较上半年提高5.1个百分点,较一季度提高21.4个百分点。第一产业投资增长98.8%,第二产业投资下降1%,第三产业投资增长0.2%,一产、三产投资拉动明显。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png

    2.消费市场趋势逐步向好。前三季度,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8.1%,高于全省3个百分点,低于全国0.9个百分点,位列全省第五位,降幅较上半年收窄4.8个百分点,较一季度收窄11.8个百分点。三季度当季增长1.2%,较二季度提高7.2个百分点,实现转正。其中,前三季度限额以上零售额累计实现116.7亿元,同比下降8%,增速较上半年回升4.1个百分点。尤其是89两个月连续保持当月正增长,零售额分别同比增长5.3%4.2%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png

    3.财政收入实现正增长。前三季度,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19.9亿元,同比增长0.3%,高于全省3.2个百分点,高于全国6.7个百分点,位列全省第八位,增幅较上半年提升6.7个百分点,较一季度提升14.2个百分点;9月当月,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5亿元,增长17.8%。前三季度,税收收入完成86.3亿元,同比下降13.8%,低于全省6.5个百分点,低于全国7.4个百分点,降幅较上半年收窄7.1个百分点,较一季度收窄11.7个百分点。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png


    1.居民收入稳步回升,城乡差距进一步缩小。前三季度,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8087元,同比下降0.9%,低于全省1.5个百分点,低于全国0.6个百分点,位列全省第十四位,降幅较上半年收窄0.6个百分点,较一季度收窄1.5个百分点;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176元,同比增长7%,低于全省0.8个百分点,高于全国5.4个百分点,位列全省第十三位,增速较上半年及一季度提高0.5个百分点。影响城镇居民人均收入持续下行的原因主要是由于工资性收入、经营净收入、财产净收入分别下降2.3%、16.3%和3.6%。前三季度城乡居民收入比为1.85,较去年同期下降0.15,差距进一步缩小。

    2.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平稳增长。前三季度,全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102.4,低于全省0.7个百分点,低于全国0.9个百分点,较上半年回落0.3个百分点,较一季度回落1.6个百分点。食品烟酒类同比上涨7.5%,其中畜肉类同比上涨52.6%,较上半年回落10个百分点,9月当月环比下降0.9%,呈现价格下跌态势。

    (四)各先行指标发展态势较好

    1.引进内资、利用外资持续高速多增。前三季度,全市引进内资到位资金207.7亿元,同比增长14.2%,高于全省6.6个百分点,位列全省第五位。9月当月,引进内资到位资金27.2亿元,同比增长27.1%。前三季度,全市实际利用外资2894万美元,同比增长148.2%,高于全省119.3个百分点,位列全省第五位。

    2.金融机构本外币存贷余额平稳增长。前三季度,全市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4404.9亿元,比年初增加398.8亿元,同比增长12.5%,高于全省4.2个百分点,位列全省第六位,增幅较上半年回落0.3个百分点,较一季度提升1.8个百分点;全市金融机构本外币贷款余额2649.2亿元,比年初增加36.8亿元,同比增长1.6%,低于全省4.4个百分点,位列全省第十一位,增幅较上半年提升2.7个百分点,较一季度提升2个百分点。

    3.工业用电量降幅收窄缓慢,重点企业影响明显。前三季度,全市工业用电量完成181.3亿千瓦时,同比下降2.9%,低于全省1个百分点,位列全省第十位,较上半年收窄0.4个百分点降幅,较1-8月扩大0.4个百分点。9月当月,全市工业用电量完成19.3亿千瓦时,同比下降6%。工业用电量降幅扩大主要原因一是鞍钢高炉检修影响,导致9月当月鞍钢用电量下降近1成;二是个别企业三季度自发电增多导致全市用电量回升缓慢。

    (五)内生动力不断增强

    1.市场主体持续增长。前三季度,全市在册市场主体26.5万户,同比增长11%。9月新设市场主体3702户,其中第一产业264户,第二产业323户,第三产业3115户,分别占7.13%、8.73%和84.14%。

    2.四产融合发展不断深入。前三季度,全市新注册“四产融合”单位2109个,增长6.1%,占全部新注册单位的33.3%,同比增加2.4个百分点。四产规上企业营业收入182.2亿元,同比增长0.2%,四产投资总额同比增长18.2%。前三季度,全市文化艺术演出212场次,同比增长14.6%,观众人数10.6万人次,同比增长43.2%,四产融合发展逐渐释放动能,促进经济协调发展。

    二、需要关注的几方面问题

    (一)重点支柱行业不景气影响依旧突出,生产高新技术产品企业占比不高。钢铁行业、菱镁行业作为鞍山市工业经济的重要两翼,两个行业规上企业的增加值总量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70%以上,占GDP总量比重在20%左右,其运行情况对全市经济运行有着极大的影响。从前三季度情况来看,钢铁产业增加值增速虽已转正,但市场需求依旧不足,主要产品产量持续下降。今年菱镁行业的持续低位运行,拖累全市增加值增长。前三季度,菱镁行业增加值下降12.3%,影响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下行2.6个百分点,从而影响全市GDP下行0.71个百分点。虽然三季度菱镁产品价格止住下跌,但由于疫情以来的整体行业订单大量减少,库存增多,菱镁行业快速恢复存在一定困难。与此同时,工业企业整体效益虽在逐步回升,但回升幅度不大,前三季度规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下降8.7%、利润总额下降14.3%。全市生产高新技术产品规上企业共有112家,虽略有增加,但仅占全部规上工业企业数量的15.8%,占比不高。

    (二)工业、房地产等主要行业投资仍处于负增长区间,在建项目支撑力下降。一是工业和房地产两大支撑行业投资回升缓慢。前三季度,工业投资同比下降1%,降幅较上半年收窄0.5个百分点,其中菱镁新材料产业同比下降27.7%,降幅较上半年收窄6.5个百分点。房地产投资同比下降2.4%,降幅较上半年收窄5.6个百分点。工业和房地产投资近全市总投资的80%,直接影响全市投资走势,前三季度两行业分别影响全市投资下行0.5和0.9个百分点。二是在建项目投资强度明显减弱,支撑力下降。前三季度,全市所有在建项目平均投资强度为2952万元,较同期减少497万元,同比下降14.4%。其中,亿元以上项目平均投资强度为5142万元,较同期减少937万元,同比下降15.4%。

    (三)消费市场中,服装、石油零售仍不乐观,新兴消费热点不足。三季度,我市零售行业呈现加速恢复态势,但个别重点支撑类别仍回升缓慢,造成一定拖累影响。前三季度,服装、鞋帽、针纺织品类零售额同比下降20.2%,影响全市限上社零额下行2个百分点;石油及制品类零售额同比下降15.9%,影响全市限上社零额下行3.7个百分点。消费模式传统单一,体验消费、服务消费、新零售等新兴消费模式发展不足;城市夜经济消费乏力,绝大部分仍旧是餐饮消费,未形成饮食、娱乐、购物、观光等多元化协同发展的局面。

    三、相关意见建议

    (一)紧跟产业发展趋势,积极参与全省菱镁产业整治整合。近两年菱镁行业产品价格低廉不占据优势地位,主要是产能过剩所致。目前,辽宁省已审议通过《推进菱镁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旨在通过对全省菱镁矿山企业大范围整合整改,达到建设绿色矿山并控制总量的目的,形成全省一盘棋、一手抓的发展局面。我们要顺应形势,择点发力,积极主动参与到此次整合整改潮流中,充分利用资源及产业链优势,推动我市菱镁产业健康持续高效发展,成为全市工业经济增长新的发力点。

    (二)积极开展培育库建设工作,精准查找够规企业。结合《创新统计管理机制加强和改进统计工作实施方案》,市统计局明确各部门主体责任,详细绘制培育库工作流程图,将市县乡三级各部门定位到各个节点,重点排查商业综合体、亿元大市场、省外已达标分支机构、网上零售大个体、营利性服务业等五方面企业,将有望达到限上、规上标准的潜力企业和项目,或在建即将投产的企业和项目,列入全市培育库。县区和各行业主管部门要加强重视,抓好各地区各行业的培育库建设工作,确保全市各行各业企业能及时入库纳统,为全市经济发展寻找新的增量。

    (三)深化营商环境建设,加强招商引资,着力推进新项目开工入库。全市各部门协调联动,努力构建良好的营商环境,重视招商引资,推进中省、市直项目开工入库,提高我市项目数量和质量,做好四季度乃至明年的重大项目储备,为我市项目库不断注入新鲜血液,从而拉动投资上行。培育房地产新的增长点,合理引导住房消费,保持房地产市场健康稳定发展。重点发展周边地区房地产开发,以完善的配套、优质的环境、高端的品质和优势的价格,吸引居民置业。令居民置业和城市扩容形成良性互促的健康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