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时政要闻>工作动态
    市统计局扎实开展全市“四上”企业培育库建设工作
    时间:2020-10-09 11:03来源:鞍山市统计局作者:点击:

     

    为加快建立完善市县乡三级联动的企业培育工作格局,积极推进培育政策落地落实,挖掘、储备、培育一批有望转为“四上”的重点目标企业。市统计局深入调研,制定培育库入库标准,联系各地区、各部门,明确任务分工,扎实开展全市“四上”企业培育库建设工作。

    一是制定入库标准,充分挖掘种子企业。重点排查商业综合体、亿元大市场、省外已达标分支机构、网上零售大个体、营利性服务业等五方面企业,将有望达到限上、规上标准的潜力企业和项目,或在建即将投产的企业和项目,列入全市培育库。

    二是明确责任分工,按照流程布置培育工作。结合《创新统计管理机制加强和改进统计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各部门主体责任,并详细绘制培育库工作流程图,将市县乡三级各部门定位到各个节点:首先,县(市)、区行业主管部门牵头,县(市)区统计部门同步指导要件审批,镇街政府具体操作,实时掌握本辖区内潜力企业和项目,并分别形成县乡两级培育库,达到标准及时申请入库。其次,市直行业主管部门牵头,汇总全市本行业潜力企业和项目,并形成行业培育库,每月与市统计局反馈沟通。最后,市统计局汇总全市各行业培育库,及时向行业部门反馈已入统企业和项目情况,配合行业部门指导入库要件。

    目前,我市正以西柳商品交易市场为试点,通过搭建数据监测评估平台,全面排查建立达标“培育库”等创新方式方法,为亿元以上市场商户及时纳统探索经验。下步,将结合西柳商品交易市场经验启示,全面建立工业、贸易、服务业企业,以及城市商业综合体、亿元以上市场“四上”企业培育库,为“四上”企业统计工作做到不重不漏、应统尽统提供坚实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