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于试点先实践 创新“人普”新经验——海城市圆满完成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综合试点工作
    时间:2020-09-16 09:20来源:鞍山市统计局作者:点击:

     

    按: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是国务院决定开展的重大国情国力调查,每十年开展一次。鞍山海城市东四街道作为全省仅有的2个省级综合试点地区之一,在省、市人普办的指导下和海城市委、市政府的重视和支持下,积极探索疫情防控下科学普查的组织模式和方法,研究解决普查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大胆实践,创新经验,圆满完成综合试点工作,为全省高质量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提供了成型的经验模式,并在全省人口普查交流会上做经验介绍。

    一是以基层党建为引领,发挥党员先锋作用。此次东四街道人口普查试点能够做的好,主要是充分借鉴了疫情防控的成功经验和工作模式,紧紧依靠基层党组织,将人口普查工作与社区网格化管理和市域社会治理创建相结合,在普查员选聘和志愿者参与普查中,首要人选为共产党员参加,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二是部门联动通力配合,形成高效工作模式。部门联动机制是完成各项普查任务的有效保障。在这次试点普查中,得到宣传、公安、卫健、民政等相关部门的积极配合,减少了中间环节,各部门第一时间提供行政记录,极大地提高了清查摸底工作效率,也为比对核查提供了有力的数据支撑,有效提升了试点地区的数据质量。

    三是抓牢普查两员选聘,注重培训实战结合。在此次试点普查两员选聘上,采用了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分级选聘的方法。普查指导员由海城市人普办统一选聘,以驻村第一书记和高素质的实习大学生为主,统一调配到试点普查区开展试点普查业务指导、数据汇总、质量审核、行业、职业鉴定等工作。普查员主要由东四街道负责选聘,选聘对象为熟悉本普查区地理特点、了解普查区居民基本情况、生活习惯的社区(村)干部、网格员、物业人员。分级选聘既保证了对普查纪律和标准的精准落实,又拉近了与百姓距离,减少问题的发生,保障普查顺利开展。

    四是运用现代技术手段,提升试点工作效率。在此次试点工作中,东四街道与第三方合作,开发设计了个性化的信息采集软件,实现四个功能,即一是对数据加密处理并进行分析统计,二是对采集数据进行审核认证,三是可视化展示动态数据结构和分布,四是有针对性的使用采集数据端(PAD、手机)进行入户现场采集。普查员只需要按设定好的标准答案进行选择,确保了数据采集规则的标准统一,同时高效、安全、便捷将采集到的数据实时上传服务器。为试点登记减少了入户驻足的时间,提高了工作效率,确保了试点工作的圆满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