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分析研究
    经济复苏添动力 乘风破浪勇向前——2020年上半年鞍山经济运行综述
    时间:2020-08-19 12:27来源:鞍山市统计局作者:点击:

     

    上半年,在鞍山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市上下统筹兼顾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工作,深入推进“春风行动”工程,全市经济增长积极因素累积增多,经济呈现持续复苏态势,三次产业趋势向好,需求端加速回暖,发展效益逐步好转。同时,经济运行内生动力全面提升。

    一、纵观全局,经济运行积极向好

    初步核算,上半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771.6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下降4.9%,较一季度降幅收窄4.8个百分点。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39亿元,同比增长3.9%;第二产业增加值312.3亿元,下降7.9%;第三产业增加值420.4亿元,下降3.1%。三产占比5.1:40.4:54.5。

    (一)三次产业趋势向好:农业生产稳步发展,工业、服务业降幅收窄

    1.农业生产稳步发展,畜禽产能持续恢复。上半年,农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9%,增速比一季度加快2.1个百分点,拉动全市GDP上行0.2个百分点。上半年,猪牛羊禽肉产量增长26.9%,增速比一季度提高8.7个百分点。牛奶产量同比下降20.4%,禽蛋产量增长14%。生猪产能持续恢复。二季度末,生猪存栏66.6万头,比一季度末增长5.8%;其中,能繁殖母猪存栏9.3万头,同比增长22.6%。

    2.工业经济二季度实现正增长,主要行业降幅收窄。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7.4%,降幅比一季度收窄5.7个百分点。6月份同比增长2.7%,增速比5月份加快8.1个百分点,连续4个月回升。降幅收窄的主要原因是重点企业生产逐渐恢复,铁矿业、农副食品加工业、装备制造业发展积极向好,钢铁、菱镁产业有所回暖。钢铁及深加工业、菱镁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同比下降4.9%、15.4%和3.7%,降幅分别比一季度收窄3.9、8.4和20.1个百分点。

    3.服务业降幅收窄,信息技术服务业增势良好。1-5月份,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同比下降5.1%,降幅比一季度收窄4.3个百分点。其中,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53倍;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营业收入下降16.2%,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6个百分点,降幅较一季度收窄41.6个百分点,呈现向好态势。

    (二)需求端加速回暖:投资、消费、外贸进出口降幅持续收窄

    1.固定资产投资降幅明显收窄。上半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下降4.0%,比一季度收窄16.3个百分点。第一产业投资增长100.4%,第二产业投资下降2.4%,第三产业投资下降8.2%,增速分别比一季度提高68.3、18.6和12.9个百分点。降幅收窄的主要原因是受疫情影响的项目相继开复工,多数县区投资实现正增长。

    2.消费市场加速回暖,汽车消费是主要支撑。上半年,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12.9%,降幅比一季度收窄7个百分点,呈快速回升态势。降幅收窄的主要原因是限额以上主要商品销售快速增长。一是汽车类影响最大,零售额占限额以上零售额的36.6%,同比下降11.7%,高于限额以上零售额增速0.5个百分点。尤其是4月汽车销售额增长20.1%。二是中西药类销售持续保持正增长,同比增长6.5%。

    3.外贸进出口降幅收窄。上半年,全市进出口总额146.5亿元,同比下降4.4%,较1-5月降幅收窄3.4个百分点。其中,出口58.86亿元,同比下降27.8%,较1-5月降幅收窄1.1个百分点;进口87.68亿元,同比增长22.1%,较1-5月增速提升6个百分点。

    (三)发展效益逐步提高:财政收入降幅大幅收窄,城乡居民收入稳步回升

    1.财税收入降幅大幅收窄。上半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78.8亿元,同比下降6.4%,降幅比一季度收窄7.5个百分点。上半年,税收收入完成57.1亿元,同比下降20.9%,降幅比一季度收窄4.6个百分点。

    2.居民收入稳步回升。上半年,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615元,同比下降1.5%,降幅比一季度收窄0.9个百分点。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518元,同比增长6.5%,增速比一季度提高0.7个百分点。居民收入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工资性收入和经营净收入下降,受疫情影响,部分工业企业及服务业企业员工并未全部到岗,用工需求不足,收入也有所下降。

    (四)运行环境稳定:各先行指标发展态势较好

    1.市场物价温和上涨。上半年,全市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7%,涨幅比一季度回落1.3个百分点。其中,城市上涨3.6%,农村上涨4.7%。分类别看,呈现“四涨四降”,衣着价格上涨4.7%,;教育文化和娱乐上涨2.6%;食品烟酒价格同比上涨8.1%;其他用品和服务上涨3.7%;交通和通信下降2.9%;居住价格下降0.2%;生活用品及服务下降1.4%;医疗保健下降1.3%。

    2.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快速增长,贷款余额弱势少增。上半年,全市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4368.9亿元,同比增长12.8%,比一季度增速提高6.9个百分点。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2629.6亿元,同比下降1.1%,比一季度降幅扩大0.7个百分点。主要是单位贷款增量及增速双双回落,一是大型国企目前资金相对充裕,及时偿还部分贷款;二是地方性小微企业由于受到疫情冲击较大,经营规模缩减,贷款需求下降,甚至为减少财务压力申请提前还贷。

    3.工业用电量当月增速转正。上半年,全市工业用电量完成119.5亿千瓦时,同比下降3.3%,比一季度收窄1.1个百分点。其中,6月当月,全市工业用电量完成20.3亿千瓦时,增长0.3%,增速较5月提高5.1个百分点。

    (五)内生动力显著增强:内资、外资快速多增,市场主体持续增长,“四产融合”动能积蓄

    1.引进内资、利用外资快速多增。上半年,全市引进内资到位资金142.6亿元,同比增长10.2%,比一季度增速提升6.5个百分点。外商直接投资6031.7亿元,同比增长82.8%。 

    2.市场主体持续增长。上半年,全市在册市场主体25.9万户,6月新设市场主体4904户,同比增长7.4%,其中小微企业占主体,共4739户,占比为96.7%。

    3.四产融合发展动能不断积蓄。上半年,全市新注册“四产融合”单位1357个,增长6.8%,占全部新注册单位的33.7%,同比增加4.3个百分点。新增旅游、文化景点10个;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92个,同比增加22个。公园1953月光小镇项目、北方国际健康城、后英温泉小镇等项目投资持续跟进。

    二、正视问题,研究深层次原因

    (一)工业经济依赖传统产业,钢铁、菱镁产业对全市工业影响较大。钢铁、菱镁产业增加值占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70%以上,其不景气直接影响全市工业经济复苏态势。菱镁产业对全市工业影响最大。一方面,由于今年对海城地区的菱镁企业进行了全方位的环保督查,对菱镁行业造成很大冲击,部分菱镁企业关停。另一方面,受疫情影响,国内下游企业需求减少,镁砂出口受阻,企业库存急剧上升,不同等级镁砂的价格出现下跌,订单减少,菱镁企业经营十分艰难。上半年,钢铁及深加工产业规上工业增加值占全市53.6%,下降4.9%,影响全市规上增加值下行2.5个百分点。同时,今年以来,钢材、菱镁价格同比大幅回落,不利于钢铁、菱镁产业生产经营。

    (二)服务业受疫情影响严重,文化、体育和娱乐业仍处于下行期。前5个月,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实现营业收入0.8亿元,同比下降48.5%,是服务业收入下滑幅度最大的行业。11户文化、体育和娱乐业企业中8户是电影院,受空间封闭不利于疫情防控影响,虽已经营,但仍不景气。代表企业有鞍山中影电影城有限公司和鞍山苏宁影城有限公司。

    (三)消费缺乏新兴热点,大型商场回暖趋势相对缓慢。按消费类型看,汽车和石油是拉动鞍山消费市场发展的两大重要商品类别,对促进消费品市场平稳发展发挥着重要作用,分别占全市限额以上零售额的36.6%和22.8%。受疫情和国际原油价格的双重负面影响,上半年,全市限额以上汽车和石油及制品类商品零售额分别下降11.7%和12.7%。与此同时,大型商场回暖趋势也相对缓慢,自3月份以来,大商新玛特、百盛购物中心零售额增速均大幅下降。

    (四)投资增长后劲不足,缺少重大项目,房地产等行业投资影响较大。上半年,鞍山亿元以上项目403个,较上年同期增长12.6%。5亿元、10亿元以上项目数同比减少4个、1个,完成投资分别下降34.1%和40%。全市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下降12.2%,降幅比1-5月收窄14.8个百分点,影响全市投资下行4.6个百分点。

    三、补齐短板,抢抓发展新机遇

    上半年,鞍山经济逐步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经济运行呈恢复性增长和稳步复苏态势,内生动力显著增强。同时也要看到,一些指标仍在下降,疫情冲击损失尚需弥补。我们要充分利用疫情倒逼改革的“机会窗口”推动一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解决深层次结构性体制性问题。

    (一)筑基——加大调研力度,掌控市场消费端,健全预警监测体系。疫情对于工业的影响,主要是恢复性影响,主要策略是补损失,抢市场。一是当前产业形势的主要矛盾是在消费端,而不是生产端。因此,从数据指标看,消费端指标对经济的指示和预测作用更优于生产供给端指标,因为从供给到终端需求之间有较长的库存链条,终端需求的波动可能会被库存变动放大或弱化,导致我们用供给量数据预测下游真实需求时会出现失真。所以我们应该多从消费端入手,监测分析消费端数据(如产品价格或价格指数)。对于工业形势的调研也应该更加注重市场端、需求端的调研,以了解市场情形,通过多搞产销对接开拓市场、增加订单来倒逼生产端产业升级、产品更新换代,促进工业发展。要充分利用市场的倒逼机制,推进市场导向的科技创新、产品创新,促进资金、人才、技术等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助力企业发展。二是通过传统企业数字化转型,发挥工业互联网平台的赋能作用,打造“虚拟”产业园和产业集群等,全方位提升各个行业的全要素生产率。

    (二)增势——强化项目引领,加速动能转换,着力推进项目开工入库、项目土地费等前期投资及时入统。一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和加快腾迁净地,引进重点项目,特别是亿元以上项目签约落地。二是加快项目审批流程,特别是土地手续和施工许可证的审批,推进项目开工建设,确保项目能够及时入库。三是紧盯重点项目建设,以有质量的投资为新旧动能转换注入新活力。加快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装备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项目,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添后劲,强支撑。特别是着眼于“两重一新”,着力稳投资下半场,让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新型城镇化建设等“两重一新”成为重点。对于已经投产并且达到入统标准的企业,要督促企业及时申报入统。

    (三)挖潜——鼓励新兴消费,“政策+活动”双轮驱动,向新零售转型升级。一是鼓励开辟新兴销售渠道,推动传统商贸企业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将线上客源拓展与线下优良体验形成有效互补。二是充分发挥西柳、南台、岫玉等传统商圈货源充足、品类齐全、商户众多、顾客稳定等自身优势,全力做好数字经济、网红经济,成立网红协会,开展电商培训,推进直播基地上线,建立健全产业链。三是顺应居民消费方式,联动做好发展“月亮经济”文章,孕育夜间消费品牌和热点,加快促进疫后消费回补升级,推动商业主体转型升级。让好的政策和优惠提升居民消费欲望,把被抑制、被冻结的合理消费潜力释放出来,实现消费回补。

    (四)上新——助推业态创新,抢抓服务业转型机遇,促进产业融合全面发展。疫情对服务业的影响,是颠覆式影响,主要的策略是业态创新、模式创新、产品创新。受新冠疫情影响,以旅行、运输、建筑服务为代表的传统服务贸易出现下降趋势。但疫情也给新兴服务贸易发展提供了新机遇,无接触式新型服务贸易发展前景广阔,跨境电商、远程医疗、远程办公、远程教育、数字服务、软件和信息服务贸易将成为今年服务贸易新的增长点和推动力,我们要抢抓机遇。与此同时,“四产融合”也是鞍山经济发展的主要战略举措,对于文旅市场,也要进一步促进旅游消费、支持文旅企业数字化转型、加快开发“夜游鞍山”消费打卡地。针对疫中疫后市场对康养、绿色、田园旅游等消费需求的增强,要持续抓好乡村旅游的品牌塑造,开展服务质量和水平提升行动,打造一批自驾游标准化示范基地,打响“四产融合”战略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