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时政要闻>工作动态
    如何做好人口普查宣传工作的思考
    时间:2020-08-03 17:00来源:鞍山市统计局作者:点击:

    人口普查是一项重大的国情国力调查,自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以来,我国的人口状况发生了很大变化。组织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将查清十年来我市人口从数量、结构、分布和居住环境等方面的变化情况,为科学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统筹安排人民的物质和文化生活,实现可持续发展战略,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供科学准确的统计信息支持。因此,宣传工作是否到位、有效,直接关系到人口普查顺利有效的实施开展,直接关系到普查数据质量。

    一、加强人口普查宣传工作的重要性

    宣传工作作为普查工作的开路先锋,是普查一个重要工作环节。搞好人口普查宣传工作,把社会力量广泛地动员、组织起来,取得调查对象的支持和配合,引导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并支持,是保证普查圆满成功的重要前提。由于普查面对众多调查对象,难免会有一些调查对象缺乏社会责任意识和诚信意识,存在怀疑和抵触情绪,出现躲避调查或不愿如实填报的情况。如果不加大宣传力度,形成良好的社会舆论环境和氛围,普查的顺利进行、普查数据的高质量都将难以实现。因此,我们要广泛、细致、深入地做好宣传动员工作,切实解决调查对象的思想认识问题,消除他们对如实提供数据的种种顾虑,从而确保普查数据的质量。强化舆论宣传,提高普查工作的知晓度和影响力,取得各方面的支持和配合就显得至关重要。

    二、人口普查宣传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1、宣传的针对性不强。由于普查涉及地域广、人口多,容易造成片面追求全社会的轰动效果,而忽视了普查对象的不同年龄层次,作息时间的多样性,普查对象变动的不确定性开展针对性宣传,做到有的放矢,真正宣传到位。

    2、宣传的持久性不够。人口普查每一阶段都需要广泛的宣传工作做支撑。当前,在经济社会高速发展的新时期,新闻媒体宣传任务十分繁重,而人口普查作为时效性和持久性很强的专项工作,往往各个阶段的宣传力度极不平衡,或者是众多的内容难以得到全面与及时报道,其宣传的时间、宣传的频度都难以持久。

    3、宣传的新颖性不够。人口普查是一项专业工作,普查指标体系复杂、技术要求高,而传统常规性的宣传手段往往是横幅与标语式地反复简单描述,说教成分较多。宣传内容单调乏味,缺少互动性、趣味性,没有耳目一新的感觉,没有因地因时的策略,缺少创新思维。

    三、搞好人口普查宣传工作的几点建议

    1、强化宣传落实与保障。人口普查是一项庞大的社会系统性工程,涉及的范围广、行业多。而很多调查对象缺乏全局观念和长远观念,缺乏社会责任感,因而对普查的配合意识不高。为此,必须要强化政府领导对宣传工作的重视,通过汇报工作等方式,让领导及时掌握普查宣传工作的重要意义,将宣传工作纳入重要日程,及时解决宣传经费不足等困难,充分发挥新闻宣传机构的作用。要强化各部门、各成员单位的协调性,与公安、卫健、民政等相关部门要加强交流沟通,确定相关部门的联系人,负责日常信息的快速传递。宣传部门以及新闻媒体要充分认识宣传工作在人口普查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各司其职,分工协作,紧密配合,保证宣传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同时,号召各县、区政府组建宣传队伍,出专人负责宣传工作,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制定宣传方案,将普查知识宣传到千家万户,产生一定的轰动效应,为人普工作的开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2、制定宣传计划,分阶段实施宣传。人口普查是一项繁重的工作,宣传工作要根据各地的实际情况,求真务实,量体裁衣,即要突出自身的鲜明特点,又要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要充分调动基层普查机构的积极性,制定紧凑的宣传计划,按照计划循序渐进,要突出各个阶段的重点宣传工作。例如在普查初期,要集中宣传普查的目的、意义和方法,让普查对象了解普查,明确自己的责任和义务,打消顾虑;在普查登记期间,要集中宣传与普查相关的法律、法规和基本要求,让普查对象了解要依法配合普查,如实申报数据。在宣传形式上要不断更新宣传的方法,定期上报宣传材料,及时了解和掌握宣传效果,有的放矢搞好各阶段的宣传工作,为人口普查工作的顺利开展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3、创新宣传工作。一是创新宣传形式。多样的宣传形式,不仅吸引群众和普查对象的眼球,也能保证宣传的效益;加强与宣传部门和新闻媒体的合作,电视、报纸等采取新闻经常播放宣传信息,开设访谈栏目,增加互动交流,普及人口普查知识;宣传车走街串巷、下乡进村,宣传报刊要求内容简练、重点突出,海报张贴在宣传栏和村、社区的显眼之处;举办人普的知识竞赛和现场有奖问答活动,拉动人们参与的积极性;利用短信平台,发送人普信息,同时吸纳有利的意见和建议;树立人普典型,进行榜样宣传,引导、调动基层的积极性。

    二是创新宣传内容。推陈出新创新宣传,丰富宣传载体。宣传报和海报内容要鲜明、活力、生动,浅显易懂,减少枯燥乏味;在村、社区,将宣传资料和标语融合民众比较喜闻乐见的形式中;增设网络讨论平台,让民众参与讨论,有利于好意见的吸收;针对普查对象担心泄漏个人隐私的心态,重点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和《全国人口普查条例》等,向普查对象说明,普查机构对普查资料负有保密义务,使他们消除思想顾虑,提高其配合普查的自觉性,保证普查数据质量。

    4、强化宣传实效。整个人口普查工作是一项繁重的经济活动,应制定紧凑的宣传推进方案,突出各个阶段的重点不断更新宣传方法和形式,及时了解和掌握宣传效果,以便及早更正,确保实效。还要注意采取生动活泼的形式,既要有新闻宣传,又要有社会宣传;既要有集中性宣传,又要有经常性宣传;既要有声势浩大的群众性宣传,又要有深入细致的针对性宣传,灵活运用新闻报道、领导访谈、专题专栏等多种形式进行宣传报道。

    做好宣传工作,不仅是为了保障人口普查的顺利开展,也是为了更好地服务于社会经济发展,要把宣传工作作为一件面向基层、面向群众的实事来抓,也要瞻观全局,统筹安排,科学布局,形式多样,为人口普查的顺利实施铺设一条平坦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