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分析研究
    化危为机,捕捉机遇开新局——2020年上半年鞍山小微工业企业调查报告
    时间:2020-07-31 10:39来源:鞍山市统计局作者:点击:

    小微企业是发展的生力军,就业的主渠道,创新的重要源泉。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经济社会发展的节奏,给企业生产经营带来了巨大的挑战和考验,其中小微企业受到的冲击最明显。鞍山市委、市政府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连续出台多项政策鼓励小微企业复工复产。小微企业复工复产进度对稳定经济社会大局至关重要。为了更好地了解鞍山小微工业企业的生产经营和用工现状、面临哪些困境以及需要何种帮扶,近日,我们对鞍山市抽取的224家小微工业样本企业调查数据进行了分析并提出相关建议,为政府科学决策、精准帮扶提供一些参考依据。

    一、调查样本基本情况

    (一)小微工业企业复工率不高,超七成企业处于停产状态

    2020年上半年,鞍山规模以下工业抽样共调查企业224家,目前有43家企业已经复工复产,181家企业尚未复工复产,复工率达到19.2%。已复工复产的企业中恢复正常营业的有41家,占比18.3%;转产的有2家,占比0.9%。未复工复产的企业中被合并的有6家,占比2.7%;停产的有161家,占比71.9%;关闭的有14家,占比6.3%。从调查中我们发现规模小、盈利能力较低、成立时间较短的小微工业企业由于自身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很弱,此次受疫情影响较大,多数企业已经停产甚至关闭。

    (二)小微工业企业发展困难,生产经营状况堪忧

    调查数据显示,正常营业的小微工业企业中有87.2%的企业表示经营状况不佳;11.1%的企业表示经营状况一般;仅有1.7%的企业表示经营状况良好。从目前情况看,疫情对绝大多数小微工业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已造成较大影响,小微工业企业生产经营堪忧。

    (三)小微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减少,经营效益下滑

    调查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正常营业的小微工业企业中有66.7%的企业营业收入较去年同比减少;有33.3%的企业营业收入较去年同比增加。上半年,正常营业的小微工业企业中有18.2%的企业利润总额较去年同比增加;有81.8%的企业利润总额较去年同比减少。上半年,正常营业的小微工业企业中56.3%的企业亏损。多数小微企业由于产品技术含量低,市场竞争激烈,利润微薄。受疫情影响,小微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大幅减少,运营成本提升,挤压了原本利薄的小微企业的利润空间。

    (四)小微工业企业市场信心不足,用工需求不旺

    调查数据显示,正常营业的小微工业企业中有96.0%的企业无招工需求;有1.3%的企业有招工需求但没招到所需员工;有1.8%的企业有招工需求并招到少部分所需员工,仅有0.9%的企业有招工需求并招到大部分所需员工。这反映出小微企业普遍对市场信心不足,不敢扩大生产规模。

    二、小微企业疫情时期面临的困境和期盼

    (一)订单锐减,市场需求不足

    调查问卷结果显示,上半年,正常营业的小微工业企业中有89.8%的企业表示产品订货量低于正常水平;有9.8%的企业表示产品订货量处于正常水平;仅有0.4%的企业表示产品订货量高于正常水平。这说明疫情对小微企业影响较大,绝大多数小微企业在复工复产过程中都遇到市场需求不足的难题。大部分小微工业企业是以销定产,有订单开工,无订单停业,市场需求不足,新接订单锐减,企业生产动力不足,这也是加剧小微工业企业停产歇业的最直接原因。

    (二)融资困难,资金周转紧张

    对于小微企业而言,自身规模较小,抗风险能力不强,能提供的抵质押品较少,往往面临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调查问卷的结果显示,正常营业的企业中仅有2%的企业有贷款要求并全部贷到,有16%的企业有贷款要求但没贷到。对于小微企业而言,生产经营规模较小导致利润较小,若企业进行大量融资,有可能发生因融资而产生的利息远大于企业盈利的情况,所以他们更希望获得低息或短期免息贷款。小微企业本身资金短缺,疫情期间,多数企业停工停产,但企业仍需支付相关费用如员工工资及五险一金、租金、偿还贷款、利息以及其他费用支出,加上原材料价格上涨,导致企业的运营成本提升,资金更为紧张。调查问卷的结果显示,22.4%的企业表示资金周转很紧张(缺口20%以上);28.6%的企业表示资金周转紧张(缺口1-20%)。为渡过难关,有的企业选择停产歇业,有的企业计划减员降薪,有的企业准备贷款。

    (三)门槛偏高,享受不到政策

    为全力支持企业抗击疫情,无论从中央到地方,密集出台了财税金融等优惠政策,明确企业相关税费减免、政府贴息、利率优惠等,支持小微企业稳定生产、降低成本、轻装上阵。从调查问卷的结果看,目前鞍山还有50%的小微工业企业未享受税收减免政策。据部分小微企业反映,有些政策红利如社会保险补贴、岗位补贴等限定条件严、门槛高,他们享受不到政策红利,希望政府可因企施策、降低限定条件,进一步提高帮扶的精准度和普惠性。同时相关部门也要加大政策宣传力度,点对点的对企业进行帮扶,把各项优惠政策及时落实到位,切实帮助小微企业渡过难关。

    三、相关对策和建议

    新冠肺炎疫情,对每个人、每个企业、整个国家都是一次考验。艰难形势下,如何更好地提高小微企业发展的环境空间,让小微企业更有活力,力争在最短时间内将经济拉回到正常轨道,需要企业、政府、金融机构协同发力,拿出硬核措施,使出洪荒之力。

    (一)企业积极修炼“自身内功”,推进企业转型升级

    疫情期间,企业应该练好内功,通过自己的努力和韧性走出阴影,化危为机。随着5G时代浪潮的袭击,小微工业企业应重新审视原有发展战略,调整产业布局,创新业务模式,拓展销售渠道,打造企业新增长点。一是可通过互联网技术“嫁接”实体经济,用“线上模式”补充“线下模式”,使企业产品通过新技术、新装备、新业态的“加持”,构建一种全新的生产经营模式,进而找到产业转型升级的“新风口”。二是小微企业可利用自身优势抓住机遇积极转型升级。例如鞍山的辽宁浩宏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就在疫情期间化危为机,迅速复工转产,积极扩大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物资产能,大大提高了企业的经济效益。

    (二)政府营造良好“外部环境”,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全面帮助小微企业解决生产经营困境需要打出一套组合拳。一是刺激市场需求,助力小微企业获取订单。疫情期间最严重地问题就是市场需求不足,只有盘活需求,小微企业才有收入来源。要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小微企业实施定向扶持,精准灌溉,进一步打通产业链、销售链,满足小微企业订单需求。二是明确政策预期,提振企业家信心。要及时通过权威渠道公布各类支持政策和操作指南,帮助企业家明确政策预期,提振信心。三是加强政策执行监管,推动政策落实力度。在鞍山“8890”民生服务热线划定专席,专门接受中小微企业政策咨询、反馈及意见投诉,拓宽、畅通政府与企业间的沟通渠道。及时关注政策实施后小微企业发展情况,根据实际效果和存在的短板弱项,及时调整完善政策内容,确保达到最好效果。

    (三)金融机构加强“金融纾困”,助力企业走出困境

    资金链是企业最重要的生命线。资金链断裂就可能引发企业破产、倒闭等一系列问题,因此金融机构应加强“金融纾困”,助力小微企业复工复产。一是金融机构要进一步营造高效服务环境,提供全线上化的数字金融服务,简化审批流程、缩短业务时间。同时提高企业不良贷款容忍度,对有发展前景但受疫情影响暂遇困难的小微企业,金融机构不得盲目抽贷、断贷、压贷,应调整完善企业还款付息安排,加大贷款展期、续贷力度,适当减免小微企业贷款利息,防止企业资金链断裂。二是金融机构要对金融扶持政策的小微企业资金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督查,让政策红利最大程度的转化为企业红利。三是金融机构要争取及时将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列入国家、省融资政策支持清单,利用央行再贷款、再贴现资金额度、疫情防控专项再贷款资金、政策性银行专项信贷额度等,切实降低企业融资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