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时政要闻>工作动态
    鞍山市统计局2020年上半年政府工作报告和“重实干、强执行、抓落实“专项行动执行情况
    时间:2020-06-29 11:13来源:鞍山市统计局作者:点击:

        一、市目标任务20:全年新增城镇就业3.9万人。

    城镇新增指标情况:鞍山市统计局没有此项数据,每年6月底只负责向人社部门提供城镇在岗非私营劳动工资情况。目前此项工作已全部上报完毕,待省公报公布后,根据国家反馈数据向人社局相关部门提供。

    二、市目标任务28:全年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达到100个,当年完成投资80亿元。

    1.指标运行情况

    建设领域压力尚存。前5个月,全市固定资产投资较上年同期下降14.6%,较一季度降幅收窄5.7个百分点。其中,建设项目投资增速降幅逐渐收窄,由一季度的下降20.7%收窄到下降7.3%;房地产开发投资降幅继续扩大,前5个月下降27.0%,比一季度扩大7.4个百分点,影响全市投资增速下行10.1个百分点。以鞍钢为代表的中省直项目投资下行、房地产开发投资乏力、菱镁产业投资大幅下降是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下降的主要原因。

    鞍钢集团企业1-5月鞍累计投资(含房地产开发)同比下降64.6%,影响全市投资增速下行8.0个百分点。除鞍钢外其他中省投资强度也大幅下降,同比下降65.1%,影响全市投资增速下行0.8个百分点。

    全市鞍钢集团以外投资同比下降7.6%,影响全市投资增速下行6.6个百分点。

    2.各县区经济指标情况

    从全市各县区情况看,前5个月,全市有7个县区固定资产投资超过全市平均水平,3个县区低于全市平均水平。其中超过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平均水平的有风景区、台安县、铁西区、岫岩县、经开区、千山区、高新区,增速分别为219%41.6%29.7%24.6%14.3%6.3%-2.1%,分别超过全市平均水平233.6个、56.2个、44.3个、39.2个、28.9个、20.9个、12.5个百分点,5个县区投资增速实现两位数增长。低于全市平均水平的有海城市、铁东区、立山区,增速分别为-26%-37.3%-45.1%,分别低于全市平均水平11.4个、22.7个和30.5个百分点。

    3.亿元以上新开工项目入统情况

    1-5月,全市统计入库亿元新开工项目34个。其中,经济开发区11个、海城市7个、高新区6个、铁东区4个、铁西区2个、台安县1个、岫岩县1个、立山区1个、千山区1个,千山风景区没有新开工入库项目。

    全市亿元以上新开工项目完成投资20.6亿元。其中,开发区6.2亿元,高新区5.9亿元,海城市3.9亿元,铁东区1.6亿元,铁西区1.4亿元,千山区0.7亿元,立山区0.7亿元,台安县0.2亿元,岫岩县0.02亿元。

    三、市目标任务37:完成2020年1754名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做好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包括已脱贫)中年人均纯收入不足5000元的7979人的增收工作。

    四、 市目标任务52:全年完成品牌价值评价申报企业达到5家。

    高度重视,履职尽责,全力配合市市场监督局开展品牌价值评价工作。完成市质量强市领导小组安排部署的各项工作,做到全力以赴落实,确保有回音,有着落。

    五、 市目标任务58:加快推进鞍山市信用综合应用平台建设,完善“红黑榜”制度,守信联合激励、失信联合惩戒,打造良好信用环境,利用“信用中国(辽宁鞍山)”网站,定期发布信用红黑榜。

    1.认真学习相关文件要求,深刻领会文件内容。为了对“重实干、强执行、抓落实”行动有深刻认识,局党组组织班子成员认真学习相关文件,并对我局如何根据具体内容落实文件要求做了要求。

    2.根据文件精神,要求各科室结合统计工作特点制定相关要求。按局党组会议精神,各科室认真研究针对本科室工作特点,制定本科室重强抓工作内容,并与县区相关专业、部门联系,广泛收集统计部门落实这一工作的落脚点,为深入落实打好基础。

    3.制定信用档案管理办法,全面落实信用管理。为贯彻落实《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实施意见》,推进统计领域诚信建设,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我们印发了《关于转发〈辽宁省统计从业人员统计信用档案管理实施办法〉和〈辽宁省企业统计信用管理实施办法〉》,为统计从业人员和相关企业在统计方面的信用管理提供依据和基础。

       两个《办法》的制定和实施,将统计人员和相关企业纳入信用管理确立了规范途径,将有效的促进企业和统计人员提供真实、准确、完整和及时的统计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