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时政要闻>工作动态
    多措并举,扎实推进人口普查工作
    时间:2020-06-08 19:12来源:鞍山市统计局作者:点击:

     

    2020年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已经拉开序幕,作为一项重大的国情国力调查,坚持依法普查、科学普查,客观摸清人口信息,有利于我们把握基本国情,有利于制订正确的方针政策,有利于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因此,全市多措并举,加大力度,确保人口普查工作顺利开展。

    目前,普查工作开展面临多方问题,其中重要原因有:一是信用差。社会信用危机严重,民众担心个人隐私被泄露;二是统计难。随着居民生活水平提高,“人户分离”现象多;三是门难开。人口普查宣传不到位,民众不愿配合人口普查工作。

    为促使人口普查工作能有条不紊、高水平高效率地完成,采取以下改善措施:

    重承诺,保隐私,守护人口普查。要确保普查对象个人隐私不被泄露。一方面,要强化宣传,提高民众对普查员的认知度,消除民众的防范之心。把负责入户普查工作的普查员照片张贴在小区门口;另一方面,要制订规章,保证个人隐私得到法律的有力保障。制作人口普查《保密承诺书》,对普查对象的个人隐私,如住址、婚姻状况、住房状况、联系电话等做出依法保密的承诺,并在入户时与普查对象现场签订;与此同时,要接受群众监督,留下监督举报电话,确保隐私不被泄露。

    创新工作方式,推进人口普查。“人户分离”现象普遍存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人口普查工作的顺利开展。对此,我们要做到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实事求是,找准问题所在,认真改进工作方法。每位住户需准备好自己家人的证件方便普查员上门登记,省时省力;如果是租住户,则要配合普查员工作,尽量提供房东的相关信息或联系方式。这样能有效防止漏报、重报现象的发生,保证统计工作的有序进行。

    强化普查宣传,做好人口普查。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强人口普查工作的宣传力度,消除民众对人口普查存在的认识误区、盲点,提高民众对人口普查重要性的认知,让入户不再难。一方面,以试点小区为平台,摆设展台,集中悬挂横幅,发放《致小区居民的一封信》,对入户登记问题做出详尽介绍;另一方面,在电视、报纸、网络等主流媒体,于黄金时段插播人口普查工作的宣传广告,使人口普查工作深入民心,家家知,户户晓。

    总而言之,人口普查工作关乎国计民生,不容有失。我们要把人口普查工作做实、做好,坚持以人为本,构建和谐社会,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