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鞍山市统计局关于做好“春风行动”三号工程相关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0-03-16 11:17来源:鞍山市统计局作者:点击:

    局各企业政策信息员:

    按照市委“春风行动”三号工程有关工作要求,为更好地落实此项工作,经局党组同意,制定《鞍山市统计局落实“春风行动”三号工程实施方案》,现将具体内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要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以及市委、市政府“春风行动”三号工程相关要求,为更好地发挥统计干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先锋作用,向企业派送政策信息员,对企业开展一对一指导服务,帮助企业解决疫情防控和改革发展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切实把市委、市政府的关心送到企业,增强企业发展信心,推动“两翼一体化”经济发展战略和深化城市活力建设落地落实。

    二、主要任务

    1、将本人信息卡张贴在企业醒目位置,填报《企业信息员对接情况统计表》并由协调保障组汇总后转高新区专人专班,每周报送一次新增情况。

    2、宣传、解读并协调落实国家、省、市出台的防控疫情期间的相关惠企政策,重点是《辽宁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生产经营若干政策》(辽政发〔2020〕6号)和《鞍山市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若干政策》(鞍政发〔2020〕3号)。

    3、引导企业参与“春风行动”工程,即稳定就业工程,线上销售工程,企业包保工程,金融助企工程,社区经济工程,四产融合工程,享受相关政策扶持。

    4、督导企业按照国家、省、市要求履行好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主体责任,重点是《企业及员工疫情防控措施2 0条》(第二版)(辽新疫防指〔2020〕19号);督促企业对外省返鞍务工人员有效隔离14天,每天填报外省返鞍务工人员信息表;了解所服务企业的基本情况,听取意见建议,收集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帮助协调解决。

    三、组建机构

    根据“春风行动”三号工程工作内容,成立市统计局企业政策信息员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为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涛,副组长为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韩桦(具体负责小组的日常工作)。

    领导小组下设三个工作组:

    1、协调保障组

    组长:金辉

    组员:王珉、张琳

    工作职责:负责综合协调各相关部门、各工作组及各企业之间工作,帮助企业与有关行业部门建立联系并跟踪反馈;负责制定我局落实“春风行动”三号工程实施方案;负责制定信息员工作流程图;负责收集各信息员工作信息,每周汇总一次,对口转高新区专人专班;负责建立企业问题台账和信息员“一人一档”;负责及时向各信息员传达市委、市政府最新工作要求;负责协调保障信息员的工作所需;负责有关企业帮扶的物资保障及相关会议的会务工作和其他后勤保障工作。

    2、政策宣传组

    组长:焦洁

    组员:闵睿、张宝仁

    工作职责:负责国家、省、市有关帮扶企业政策的学习与解读;负责制定信息员的学习培训计划并组织实施;负责编制每期信息员政策读本并印发;负责承接对企业问题台账的相关政策解读,并对有关问题提出具体指导意见;负责局派驻企业信息员工作的总结和宣传;负责起草局信息员工作会议的领导讲话及有关会议材料;负责适时安排企业调研并形成分析。

    3、督查考核组

    组长:于晓东

    成员:刁泽林、赵大鹏

    工作职责:负责制定局信息员工作考核管理办法;负责联系市有关对信息员考核部门,督查考核局信息员实际工作情况;负责对信息员深入企业执行纪律情况进行监督;负责对违法违纪问题提出处理意见和建议。

    四、工作流程

    1、学习政策。协调保障组负责接收市委、市政府有关学习内容和文件。转交政策宣传组制定学习计划并组织实施,对政策疑问予以指导解决,定期整理印制政策读本并发放。

    2、深入企业。各信息员要与帮扶企业的联系每周应不少于一次,每月到派驻企业应不少于一次,有问题要“随叫随到”,要与企业负责人建立快速联系方式。

    3、问题收集。在全面宣传相关惠企政策措施的同时,要了解所服务企业的基本情况,听取意见建议,收集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第一时间反馈给协调保障组收集汇总形成企业问题台账,并转交高新区专人专班。协调保障组要建立信息员“一人一档”。

    4、分类解决。协调保障组对台账登记的问题要进行定期跟踪和销号。信息员能够自身解决的,要在依法依规前提下全力以赴帮助解决;对自身确实无力解决的要按照属地责任,转交高新区专人协调解决,或引导企业向8 8 9 0等反映。

    5、信息宣传。在对接企业工作中发现的典型事迹及个人,由政策宣传组及时予以宣传弘扬,并向市委、市政府相关部门上报。对发现的违法违纪问题,由督查考核组拿出具体处理意见并报局党组。

    6、阶段总结。按照“春风行动”步骤安排,政策宣传组进行阶段总结,适时安排到企业调研并形成分析。

    五、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领导小组要牵头抓总,负责全局信息员组织、管理、培训、考核工作。各信息员要认真落实市委工作法,做就做到具体、深入、细致、彻底,强化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认真学习,明确职责,确保工作任务落实到位。

    2、协调联动。建立健全统筹调度、政策培训、问题反馈解决、督查考核等机制,特别要加强信息员政策学习及处理复杂问题方式方法的培训。要强化大局意识,及时沟通协调,密切配合,高效指导,动态帮扶,确保工作衔接顺畅。

    3、严明纪律。各信息员在与企业对接工作中,要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和相关纪律要求,做到廉洁自律,严禁“吃拿卡要”等行为。要跟踪企业问题,在能力范围内给予帮助解决;对自身无法解决的,要第一时间整理反馈。要主动热情服务企业,树立良好的党员干部形象。



    鞍山市统计局办公室

    2020年3月12日

    (此件公开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