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统计数据
    三季度城市融合经济体呈现快速增长态势
    时间:2020-01-23 13:12来源:鞍山市统计局作者:点击:

     

    截至2019年三季度,鞍山市城市融合经济体发展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一、“四产融合”项目持续增长,规模不断扩大

    前三季度,鞍山市实现四产投资总额29.6亿元,同比增长11.7%;其中,亿元以上项目21.8亿元,同比增长24.6%。四产投资占全部投资比重9.9%,同比提高0.4个百分点。

    四产签约项目数18个,是去年同期的2倍;四产项目实际到位资金20亿元,同比增长96.1%;四产项目实际到位资金占全部到位资金比重11%,同比提高4.7个百分点。

    二、“四产融合”发展呈现稳步增长态势

    1.旅游总收入增长17.0%。前三季度实现旅游总收入421.21亿元,同比增长17.0%;旅游接待总人数4855.31万人次,同比增长16.5%;其中,域外来鞍旅游人数1699.59万人次,同比增长9.0%;机场旅客吞吐量为13.7万人,同比增长8.5%;新建旅游、文化景点数量4个,同比增长33.3%;夜市数量达到9个,同比增长28.6%;夜市摊位数1200个,同比增长50.0%。

    2.文化产业活跃度不断提升。各类文化艺术演出场次达到265次,同比增长56.8%;文化艺术演出观众人数14万人次,同比增长55.6%。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70个,其中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11个。

    3.体育赛事质量不断提升。各类体育赛事达到26次,同比增长1.4倍;其中,国家及以上赛事达到7次,同比增长2.5倍。各类体育赛事观众人数6.1万人次,同比增长1.1倍。

    4.民办养老规模不断扩大。民办养老机构达到129个,比去年同期增加14个;从业人员达到2054人,同比增长7.1%;综合床位数达到12959张,同比增长15.7%。

    三、“四产融合”对经济贡献进一步加大

    前三季度,随着“四产融合”的不断深入,对“用”、“住”、“吃”的拉动作用不断显现,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额756.6亿元,同比增长4.6%;住宿业营业额6.3亿元,同比增长6.8%;餐饮业营业额92.7亿元,同比增长9.2%;四产规模以上企业营业收入154.7亿元,同比增长4.5%。

    四、“四产融合”发展质量进一步提高

    “四产融合”将是鞍山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要动能。从前三季度看,“四产融合”型项目比重达到39.3%,比去年同期的24.2%,提升15.1个百分点;医养结合服务签约率实现93.5%,比去年同期的89.9%提升3.6个百分点;3个四产融合型国有企业集团(千山旅游集团、温泉集团和鞍勤集团)营业收入实现1.5亿元,同比增长12.6%。

     

    (签发人:卢桂芳   核稿人:周羽    撰稿人:钟成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