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分析研究
    开启冰天雪地里的“绿色世界”
    时间:2019-12-27 14:29来源:鞍山市统计局作者:点击:


    在寒冷冬季去哪里旅游休闲一直是一件令北方人困惑的事情。而“农业嘉年华”可以在皑皑白雪中提供一处充满生机活力的“绿色桃源”,满足人们冬日里对绿色的向往,假期中对休闲的需求,闲暇时对娱乐的渴望。

    一、“农业嘉年华”的概念及发展情况

    “农业嘉年华”产业开发模式是以农业嘉年华为核心,整合科技文化创意、农业农村农民、休闲观光养生、会展商贸物流等多种元素,形成产业融合、城乡一体的农业综合体。

    纵观全国,“农业嘉年华”项目方兴未艾。广西玉林的“五彩田园”以“百里生态画廊,中国希望田野”为主题形象,建设2个小镇、5个核心园、30个特色园,打造集休闲度假、观光旅游、康乐美食、科普教育为一体的高品位乡村生态旅游景区,力争实现“现代特色农业出彩、新型城镇化出彩、农村综合改革出彩、农村生态环境出彩、农民幸福生活出彩”等“五个出彩”,将“五彩田园”区域打造成5A级景区和田园都市。江苏洋河“农业嘉年华”规划面积567亩,是全国唯一以酒文化为主题的“农业嘉年华”。项目通过综合服务、嘉年华主题场馆、田园乐活、科研创新、科技推广等五个功能区,展示动植物品种1300种、现代农业高新技术250余种、栽培模式50余种,是集农业生产、生态休闲、教育示范等功能于一体的都市型现代农业旅游的典范。天津杨柳青果蔬博览园占地500亩,以“科技、发展、人文、养生”为指针,充分展示国内外名、优、稀、特蔬菜瓜果品种和高科技农业技术,为开发新型的休闲、娱乐、观光、餐饮、旅游项目提供资源的同时深化了旅游形象、丰富延续了文化内涵。

    聚焦东北,在农业农村部、财政部在全国范围内认定的20个首批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区中,有3个园区充分利用自然资源、特色产品、地域优势先后入围。黑龙江省五常市现代农业产业园依托特色水稻产业优势,通过多种稻米深加工,延伸了产业链、提升了价值链、完善了利益链;吉林省集安市现代农业产业园以龙头企业为主体,与科研院所合作,共建了国家人参加工技术研发中心;黑龙江省宁安现代农业产业园标准化、规模化瓜菜生产园区达21个、水肥一体化面积5万亩,成为我国对俄、朝、韩三国重要的出口蔬菜生产基地。而辽宁省内目前具有行业领先性、区域代表性、产品独特性的大型农业产业园区尚属空白。

    盘点本市,以三星生态农业园、佳宁生态园、祥和度假庄园、老院子、禾道君子兰花卉基地、岫岩霖泽生态园等几家农业生产观光园为代表的示范企业已经突破农业生产壁垒,将产业跨域到休闲观光、餐饮服务、农业知识科普等领域,形成了集乡村旅游观光、特色农产品展示、无公害水果蔬菜采摘、农家餐饮、农业知识推广于一体的综合服务体。但总体来看,这几家企业基本上还处于“小打小闹”阶段,产业特色不够明显,消费档次相对低端,没有形成规模效应。2018年,佳宁生态园销售收入仅100余万元,祥和园销售收入刚刚达到200万元的限额以上企业标准,老院子销售收入虽大幅提升,超过1600万元,但餐费收入占销售额比重巨大,没有体现出综合性农业园消费门类多样化的特点。三星生态农业园销售额突破1亿元,但其中包含了农业产品的本地和外阜销售,生态园自身休闲观光、餐饮娱乐、文化科技展示等方面的收入占比甚微。

    二、我市建设“农业嘉年华”的优势

    (一)地理位置优势

    鞍山,位于沈阳经济区与沿海经济带的重要连接点,是辽宁的几何中心,开车两小时经济圈涵盖铁岭、沈阳、抚顺、本溪、营口、辽阳、盘锦,锦州等8个城市,覆盖辽宁省一半以上人口。而高铁的开通,两小时经济圈更是覆盖了辽宁省全部城市。这样的优势决定了只要项目搞得好,游客数量是有保障的。这是其他城市所无法比拟的优势。

    此外,目前我市及周边,只有首山一个大型“农业嘉年华”项目,且经营不善,我市建设“农业嘉年华”项目的潜在消费需求巨大。

    (二)旅游资源优势

    千山作为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国家5A级旅游景区,以其悠久的历史积淀、秀美的奇峰古寺、传颂的诗篇佳话每年都吸引大量省内外,甚至国外游客。我市的千山温泉、汤岗子温泉(包括御汤泉)也吸引大批游客来鞍度假疗养。

    建设“农业嘉年华”项目,将从根本上解决冬天无处可游的问题,补齐旅游产业短板。

    (三)产业基础优势

    海城市三星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是一个跨地区、跨行业、外向型、高科技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以三星生态农业园为代表的示范型企业已经初具规模,在农业生产、科技研发、休闲观光等领域都具备较强的领先发展实力,基本可以算是我市农业嘉年华项目的雏形。祥和、佳宁、岫岩霖泽等生态园也具备了一定的规模,可以继续改造提升。

    禾道君子兰花卉基地、位列全国前三的观赏鱼批发市场、东四方台的蝴蝶兰基地等特色产业,将为依托“农业嘉年华”打造“农业奥特莱斯”提供产业和产品基础。

    综合上述优势,鞍山是辽宁省打造“农业嘉年华”项目的不二选择!

    三、我市农业嘉年华的建设实施建议

    (一)“农业嘉年华”初步构思

    举全市之力,打造一个全省甚至是东北最大、最全的“农业嘉年华”项目,在冰天雪地里为游客提供一处“绿色桃源”,成为引爆鞍山旅游的新亮点,使其成为和千山一样的到鞍山必游项目。结合鞍山独特优势,从“游、购、娱、吃、住、行”等旅游要素入手,初步构想“农业嘉年华”项目思路如下:

    1.以“新、奇、特”为卖点,解决“游什么”的问题

    (1)以季节“穿越”解决冬天去哪游玩这个困扰东北旅游的问题。“农业嘉年华”项目最大的亮点就是在皑皑白雪中提供一处温暖的绿色世界。当人们由冰天雪地一下子迈入一个绿意盎然、鲜花绽放、瓜果飘香的世外桃源时,一定会流连忘返的。

    (2)以引进最新农业科技成果颠覆传统惯性思维,满足游客的“好奇”。一是利用温室技术,将橘子、香蕉、柚子、芒果、木瓜等南方水果、树木引进到北方,实现“南北地域穿越”(这个相对普遍)。二是展示立体栽培、无土栽培等现代技术,让游客惊叹于“空中地瓜”、无土绿色蔬菜的神奇。三是展示设施农业的魅力,让巨大的柿子树、茄子树颠覆游客对植物生长的固有思维。四是引入“太空南瓜”等太空技术产品,让游客体会航天技术带来的巨大变化。

    (3)巧妙融入鞍山独特产业优势。在景观布置时,将鞍山特色的君子兰、蝴蝶兰与其他植物融合在一起,并有所凸显。将鞍山的观赏鱼与嘉年华的水系建设有机结合,形成动静结合的观赏路线,潜移默化影响游客的消费心理。

    (4)融入农耕文化元素,打造研学基地。讲授传统农耕方式、农耕文化,展示传统农耕用具,展示柳编等特色加工技艺,打造中小学研学基地。

    (5)融入文化元素。一是将鞍山特色文化元素融入其中,如举办岫岩皮影戏、海城高跷、鞍山评书专场演出和日常演艺。进行岫岩手工剪纸的现场表演、牛庄馅饼的现场制作和销售,把鞍山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糅合进农业嘉年华项目,提高知名度和影响力。二是在重要节日、重要节气举办特色活动,把农业特色产品逐渐打造成农业特色品牌。如在春节期间,搞大型庙会活动,展示传统手工艺制作;在“立春”时,以“北方最早的春天从这里开始”为题,展示立春时令北方农业生产复苏的场景,庆祝“春天”的到来。一位北京的客商认为“立春”始于鞍山,曾经表达在鞍山投资搞“立春”文化。可以以蝴蝶兰、君子兰为主题,在春节期间举办大型花市展销,让游客在寒冬把生机和色彩带回家。

    2.依托我市农业产业优势,打造独具特色的“农业奥特莱斯”,满足人们对食品、花卉、观赏鱼等产品的全部需求,解决“购什么”的问题

    (1)打造日常绿色健康食品“一站式供货地”。一是结合我市的农业产业优势,打造我市特色的“绿色”品牌米面油、蔬菜、调料、禽肉等产品。如南果梨、深山秀、岫岩蘑菇、牛庄馅饼、西四大米、小码头干豆腐、味帮酱菜调料、安井鱼丸等。二是引进周边知名品牌产品入驻,如盘锦大米、河蟹等。三是以新技术引导消费。如“嘉年华”中展示的无土栽培蔬菜。

    (2)通过采摘等方式,打造“体验式”消费基地。分季节提供不同的水果及蔬菜采摘项目,增加游客的“体验”消费。

    (3)突出“鞍山元素”,集中展示特色产品,以优惠的价额促进消费。一是以“嘉年华”项目中展示的鞍山君子兰、蝴蝶兰等特色花卉为主导,打造花卉“一站式”消费集散地,满足游客及本地消费者的花草消费。二是以“嘉年华”项目中展示的特色观赏鱼为主导,打造观赏鱼零售“一站式”消费集散地。三是展示岫玉、岫岩剪纸、台安柳编及千山、钢铁元素的纪念品,促进特色纪念消费。四是瞄准青少年及儿童人群,以小盆多肉植物、小鱼缸观赏鱼为卖点,让每一个“小”消费者都有消费。

    (4)打造秋季“丰收节”、特色“年货大集”,在时令果蔬成熟集中期和春节前置办年货集中期满足人们对绿色蔬菜、花卉、禽蛋肉等农副产品的全部需求。在春节期间,举办大型花市展销,让游客在寒冬把生机和色彩带回家。

    3.融入鞍山独特的温泉元素、打造针对孩子的主题乐园、打造特色农业趣味竞赛活动,解决“娱什么”的问题

    (1)温泉是鞍山的品牌,将温泉与农业“嘉年华”有机结合,将成为我市农业“嘉年华”项目的独特魅力,一是引进戏水内容,丰富儿童的游乐项目。二是与“御汤泉”等温泉开展合作,实行联票制,相互促进。

    (2)打造针对孩子的小型主题乐园。小孩子的消费是可重复性的,这一点非常重要,而且孩子来了不是一个人而是一家人。一是通过“室内”方式解决孩子冬天里的娱乐问题。二是打造孩子参与度高的小型主题乐园,让孩子动手参与,提高孩子的成就感。这样的乐园在南方非常受欢迎。

    (3)结合农业生产劳动,以“上山下乡”为背景,打造特色农业趣味体育竞赛活动。创意性地开发“拔萝卜”“搓苞米”“挑水”“小推车运粮食(蔬菜)”等农事竞赛活动,勾起游客对当年劳动场景的回忆,引发共鸣,吸引更多有“乡村”情节的旅客。

    4.以地方传统特色小吃为卖点,让游客体验北方特色美食,解决“吃什么”的问题

    (1)以我市特色食品为主,吸引外来游客。今年上半年的系列“四产融合”活动,我市的牛庄馅饼等特色美食“热卖”。

    (2)吸引部分国内知名小吃入驻,提升美食品质。将国内一些独具地域特色的“舌尖上的中国”美味食品引入其中,提供给游客不一样的感受。

    (3)打“绿色健康”品牌,按照老东北风格布置餐厅,提供特色“土菜”,引发怀旧情怀。(风景区的老村长、曾经的杏花村二部就是这个风格)

    5.联合周边温泉度假优势,打造特色民宿,解决“住哪”的问题

    (1)联合周边温泉度假酒店,打造商业联盟。以“留宿游客”为最终目标,在高速公路出口、农游景区大力推荐温泉特色酒店,通过联合促销的方式留住游客,延长产业链。

    (2)打造特色农事民宿,增加“乡村”体验感。建设特色民宿,融入东北“满族”风情文化。例如,房间配置电暖“火炕”,窗户张贴窗花剪纸,顶棚糊上一层棚纸,墙壁挂满成熟玉米、辣椒,悬挂儿童摇床等方式渲染氛围,提升体验感受。

    (3)依托装配式住宅优势,灵活开发特色休闲酒店产品。

    (二)项目位置建议

    鞍山路两侧为最好选择。一是从沈大高速汤岗子出口到千山南沟的鞍山路是鞍山最美的一条路,交通十分便捷。二是鞍山路两侧有充足的土地和设施农业基础支撑这个项目。三是鞍山路两侧已经有上石桥、对桩石、汤岗子温泉、御汤泉、北苑温泉酒店、祥和度假庄园等旅游资源,该项目的引进,将进一步丰富鞍山路两侧的旅游业态,打造一条真正的旅游带。

    1.依托祥和度假庄园,推动项目落地。一是祥和度假庄园占地20多万平方米,现有业态比较全,已经具备“农业嘉年华”的雏形,只是业态比较初级,管理不够到位,缺乏高水平整理规划和运作。二是祥和度假庄园位置较好,就在鞍山路南侧,而且祥和度假庄园与鞍山路之间的土地正好可以用来打造“嘉年华”核心景区和“奥特莱斯”购物体验中心。

    2.东四温泉区域也是很好的选择。一是温泉资源将为项目落地提供热源保障。二是蝴蝶兰花卉基地有一定的产业基础。同时,鞍山路把东四温泉与汤岗子、千山紧密的连接在一起。

    3.三星生态农业园也是很好的选择。一是因为三星的现代农业种植技术在东北可以说是首屈一指。二是该基地也是具有了“农业嘉年华”的雏形。三是鞍山路解决制约项目的交通问题。

    (三)项目落地方式

    依托祥和度假庄园、三星生态农业园等现有项目基础,开展以商招商,与中农富通、中环易达等专业机构合作是最佳选择。政府要积极作为,协调解决资金和政策支持。“农业嘉年华”项目把文化、体育、健康、旅游有机地结合在一起,是典型的“四产融合一体化”项目,不但有效地补齐我市冬季旅游的短板,而且可以成为四季各具特色的旅游项目。同时,该项目将带动一批农民致富,是一个十分有创意的脱贫攻坚项目。该项目的成功是必然的。但是这样的项目投资规模较大,回收期长,因此政府的引导和帮助就显得极为重要。如果政府能以产业基金或以土地参股为更好,可以打消企业的顾虑,增强大干一场的信心。

     

    中农富通:北京中农富通园艺有限公司是以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市农林科学院、北京农学院等科研院校为技术依托的农业高科技企业,专业从事各类农业园区规划设计、园区景观设计,设施农业设计及施工,并提供配套技术服务。

    公司业务涵盖现代设施农业工程以及蔬菜、果树、花卉、苗木等园林园艺专业领域,同时涉及养殖、畜牧、农产品物流等领域,整合先进的规划设计理念、设施农业工程技术、现代化农业种植、养殖技术以及专业的园林景观设计等,为农业科技园区及相关的涉农企业提供从项目策划、规划设计、技术咨询、工程施工、种植技术服务、农产品物流、种子种苗、农业资材销售、农业培训等全方位服务。

    公司拥有一个紧密合作的专家顾问团队和一支实战经验丰富的员工队伍,其中员工中本科及中高级职称占到80%。公司承建的温室项目、景观设计项目和技术服务项目已经遍布北京、天津、山西、山东、内蒙古、江苏、河南、广东等二十几个省市,得到了当地政府、企业和社会广泛好评。

    公司在京郊拥有都市农业示范基地近千亩,承办园艺行业的专业门户网站“中国园艺技术服务网”,秉承“聚世界一流农业人才、建中国优秀推广平台”的战略理念,立志为现代农业做出贡献。

    中环易达。北京中环易达设施园艺科技有限公司,隶属于中国农业科学院,是国内最早从事植物工厂、都市型设施园艺、无土栽培、立体水耕栽培、LED植物光源、家庭园艺等关键技术研究推广、配套产品开发及农业园区规划设计的单位;同时设计、建设并运营中国农科院国家农业科技展示园,积累了丰富的园区运营模式与管理经验。自2002年成立以来,公司进行了大量技术攻关与创新研究,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助力中国设施农业技术的发展与创新。

    北京中环易达设施园艺科技有限公司,是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下属的农业高科技企业,并负责中国农业科学院国家农业科技展示园的运营与管理,中环易达是国内最早从事植物工厂、都市型设施园艺、无土栽培、立体水耕栽培、LED植物光源、家庭园艺等方面关键技术研究推广、配套产品开发及农业园区规划设计的单位。

    (签发人:王东明   核稿人:焦洁   撰稿人: 黄帅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