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分析研究
    求真务实谋发展 统计事业铸辉煌
    时间:2019-11-27 14:53来源:鞍山市统计局作者:点击:

     

    伴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鞍山统计历经了70年的光辉历程,70年来统计部门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的中心工作,一串串的数字和一张张的图表不仅见证了鞍山经济社会的发展与进步,也绘就了鞍山地区统计事业的光辉篇章。

    一、曲折的发展历程印证了波澜壮阔的辉煌

    70年的风风雨雨,鞍山统计人一步一个脚印,在困难面前,我们不被吓倒;在挫折面前,我们不被屈服;在考验当前,我们勇担重任。70年来,鞍山统计人一路披荆斩棘、勇往直前。

    一是统计队伍不断壮大。1949年10月,鞍山市统计局正式成立。1951年10月,鞍山市政府成立人民经济计划委员会,鞍山市统计局被整建制划归为统计处,下设4个科,定编27人。1956年,鞍山市统计局由处恢复为局建制,下设7个科,定编45人。1968年,鞍山市统计局解体,局全体人员赴千山参加学习班。1973年,鞍山市从新筹建统计局,设5科1室,定编40人。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鞍山统计事业快速发展,积极推进依法统计和开放式统计,为鞍山的经济发展提供了重要信息和决策参考依据。目前鞍山市统计局下设14科室,定编70人。1949年到2019年,70年的风雨历程,虽然有过间断,但是统计人关注经济、关注民生、关注发展的心却从未间断,特别是自近十年以来,鞍山市统计局理性分析经济转型时期统计工作面临的形势与任务,稳步推进统计方法制度的改革与创新。开创出一系列新举措、新措施、新方法,有效破解诸多在改革进程中滋生的统计方面的困难和问题,被社会所广泛认可。

    二是统计范围不断拓宽。建国初期,我们主要对工业、农业、商业、物资、交通邮电、基本建设等物质生产部门进行统计。随着经济发展和城市繁荣,逐步增加了各种要素市场统计、科技统计、服务业统计、金融统计、文化产业统计等等。随着社会发展和文明建设,逐步增加了民生统计,如:人口和就业统计,环境、能源、保障房、小康社会和妇女儿童发展监测统计等。加强微观经济研究,建立微观经济观察站,对重点企业进行分析并提出切实可行的发展措施。为了科学评估经济发展状况,促进经济健康发展,鞍山市统计局还参与了市政府绩效考核等评价指标体系的制定和监测工作,这些都为我市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起到了一定的导向作用。

    三是统计手段更加现代化。自2011年年报和2012年定报起,率先对全国所有“三上”企业和房地产开发经营企业的相关统计实施一套表制度。目前已经建立起连接国家、省、县区、乡镇街的四级统计信息主干网络,实现了统计数据的采集、传输、加工、存储的计算机化和网络化。“企业一套表”改革过程中,全市统计战线克服了时间紧迫、形势敏感、数据处理和衔接难度大等诸多错综复杂的不利因素,顺利推进了“企业一套表”联网直报改革。这可以说是一次历史性的革命,企业可以通过电子表格、互联网,在很短的时间内上报数据,而且在网上都一目了然,并且全国都是统一的格式和时间,统计人员只要认真仔细确保准确无误填报后,就可以报送出去了。遥想在没有计算机的时候,统计报表都要统计人员手工在纸上填写,基层统计人员将填写好质的报表送到市局汇总后报到省;后来发展到单机汇总,统计人员虽然不用手写报表、可以在计算机上填报,但还是要每月将报表拷到磁盘送到市局集中汇总处理数据后报到省里。再后来发展到市本级局域网汇总,但仍需到省局上报。看如今统计实现了这种联网直报的形式,不仅大大提高了统计的生产率,而且还减少了中间环节,数据一经报出,就直接到达国家及省统计局的数据管理中心,各级统计机构人员只可对报表进行催报、审核和汇总,不能修改,企业统计人员要修改数据也会留痕,很好地促进了数据质量的提高,大大提高了统计数据的真实性和公信度。

    四是统计数据更加科学。数据的及时、真实、准确是统计的核心价值,这也是我们鞍山统计人70年来的追求。目前我市已经建立了以《统计法》为根本,配套的地方性统计法规、统计规章为补充的统计执法检查队伍。每年我们的统计人员都要抽出一定的时间到基层和企业去进行统计执法检查,现场查验报表情况,如发现有统计违法情况,是要依据统计法进行处罚的。这都为依法统计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并且通过开展统计法制工作论坛和典型案例分析会,以指导执法检查为出发点,服务基层,解决执法难题。通过“百企问卷”,征求基层企业建议和意见,进一步拓宽了统计执法的服务范围,解答统计工作的实际问题,保障各项统计调查工作顺利实施。

    二、睿智的工作方法开创出崭新的统计新局面

    鞍山统计人坚持以“不平庸、不平面、不平常、不平凡”为基本主旨,以理念创新、制度创新、体系创新、载体创新为主要手段,秉承“创业、创新、创优,争先、领先、率先”的统计人精神,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不断开创统计工作新局面。

    (一)拓宽工作层面全面延伸统计触角

    1.整合资源打造出“统计工作联合体”。为彻底摒弃部门间数出多门的现象,解决政府统计与部门统计各自为战又各自力量不足的问题,我局与多部门联合建立经济情况会商机制,通过定期召开分析会、座谈会,建起了政府统计和部门统计数据资源共享平台,为统计数据核算提供了有力支撑,增强了对新情况、新问题的快速反应能力,提高了研判全市经济运行态势的能力。

    2.全面实施数据采集提供平台。从2017年开始,鞍山市统计局创新统计工作新载体,通过各部门统计数据采集,建成全市综合数据库;通过部门行政记录补充完善现有法人单位数据资料,建成完整的法人数据库;通过数据库信息交流共享,搭建统计服务平台。目前全市数据采集平台已经初步建成,已经发挥宏观数据收集、整理、发布功能。在平台运行期间,不断进行功能完善,提升平台服务功能。

    3.强强联合,加大数据应用开发。数据是基础、分析是发展。未来统计的核心职能就是统计分析,不会分析就等于不会统计。近年来,鞍山市统计局不断发展对外联系交流,现已与高等院校、研究机构、行业部门等多个单位联手,搭建了一个完整的经济发展基础研究公共平台,定期提出重点攻关课题,为市委市政府提供“智库”支持。

    (二)夯实基础全面指导基层统计建设

    基本单位名录库建设更加科学。首先确定了基本单位名录库维护“向下延伸”的工作思路。将全市名录库管理维护工作节点延伸至乡镇街道,方便了基层,整合了资源,提高了效率,保证了质量。并且又对名录库全面实施了“一市一库、一县一库、一局一库、一镇一库”的“四位一体”模式,使名录库工作实现网格化管理。坚持实施乡镇街维护,与行业管理部门联合维护的方法,做到名录库维护常态化。

    (三)理论联系实际全面推广统计应用

    1.建立“四位一体”的经济运行分析模式。经济运行分析是统计部门的看家本领,目前已经建设了市、县、集群、企业4个经济运行分析板块,形成“市、县、集群、企业”“四位一体”的经济运行分析模式。对全市的分析注重宏观政策影响的趋势性分析和走势判断,对县区的分析注重中观经济发展的统计指导,对产业集群的分析注重分行业的经济运行监测,对企业的分析体现真实性和实用性。将宏观与微观分析相结合,定量与定性分析相结合,整体与局部分析相结合,研究“标本兼治”的分析方法,一方面提出“固本”的广谱性建议,另一方面提出“药到病除”的工作措施,为各级党政领导提供优质的经济运行分析。

    2.创办《鞍山统计》杂志。理论成果服务于社会,转化为力量。为更加充分发挥统计信息咨询职能,更好地服务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2012年鞍山市统计局创办了《鞍山统计》杂志。本着展示统计成果、创新统计理念、探索统计改革、交流统计经验、普及统计知识、弘扬统计文化、振兴统计事业的办刊宗旨,成功传播了统计创新理念,开展全市经济运行观测与研判,加强统计工作研究,总结推广统计工作经验,促进和提升统计科研和统计学术水平,进一步普及统计科学知识,大力倡导和弘扬统计道德风尚,展示统计人风采,塑造和树立统计良好形象,实现统计信息资源的社会共享,促进全市统计工作的科学发展。

    三、辛勤的劳动汗水谱写出灿烂辉煌的新篇章

    历史的车轮永不停息,辛劳的爱鞍山统计人用辛勤的汗水为统计调查、为鞍山社会经济发展做出了无私的奉献。“全国统计系统先进集体”、“中国农业普查先进单位”“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先进集体”“全省一套表联网直报先进集体特等奖”、“市政府绩效考核先进单位”、“鞍山市政务公开优秀单位”、“鞍山市依法行政先进集体”、“市委、市政府信息工作先进单位”、“鞍山市精神文明先进单位”以及“全国三八红旗单位”“辽宁省先进党组织”等等,这些荣誉只是各级领导对我们工作充分肯定的一个缩影。在未来的道路上,鞍山统计人将继续立足实际、着眼未来、攻坚克难、勇往直前,将继续承载着发展鞍山的憧憬与梦想,为建设实力、诚信、素质、幸福、美丽的新鞍山奋斗拼搏。

    回顾70年光辉历程,总结70年来一代又一代鞍山统计人用辛勤和汗水铸就的辉煌业绩,我们深感自豪,备受鼓舞;站在统计事业发展的新起点上展望未来,我们这一代鞍山统计人精神振奋,信心百倍。我们坚信,有各级党政领导对统计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支持,有各部门的鼎力帮助,有全市人民给予的支持和配合,有广大统计工作者的团结拼搏,鞍山统计工作一定会与时俱进、务实创新,再谱鞍山统计发展史上新的辉煌篇章。

     

    (签发人:郭春永   核稿人:高立秀 王珉   撰稿人:高立秀 王珉)